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辑四·综论 吃大师傅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二品顶戴的阔厨子余双盛

现代潮流所趋,大宴小酌都讲究哪家饭店装潢富丽,或是哪处酒楼招待宜人,仅仅台北一隅,每个月就有若干食兼南北、味压东西的饭馆酒楼开张大吉,真所谓名副其实的吃馆子了。可是割烹高手就那有限的几位,有的并且不甘寂寞,还要漂洋过海去挣外汇,留在台北几位知名的易牙,你挖来我抢去,所以有些饭馆刚一开张,点几个菜吃,的确色香味都够水准,可是吃上几次,越吃越差劲,细一打听,准保是掌勺的大师傅被人家用重金给挖走啦。例如有某家新开张的饭馆,报上宣传其布置如何堂皇,侍候如何周到,菜式如何更新,等您入座点几个菜试一试,菜式味道十之八九似曾相识,甭问,准是从哪一家大饭馆,把人家头厨用大价码给掇弄过来啦。前些年法国有位名厨“纳许”,英国白金汉宫跟美国白宫,用高薪厚遇拼命争取,举世报章喧腾哗笑,可是拿现在台北的情形来讲,已成司空见惯,不算什么新闻了。

早先在大陆不讲究吃馆子,而讲究吃大师傅。所有名厨高手,一个个刀火超群、割烹出众,那些大师傅十之八九都是主人家富而好啖、穷年累月细心调教才卓尔不群的。例如湖南口味的谭畏公厨,广东口味的江太史厨,四川口味的姑姑筵黄厨,淮扬口味的杨管北厨,以及蜚声国际大名鼎鼎的彭长贵等人。除了菜好吃之外,对于菜式的安排、浓淡甜咸的调度、出菜先后的顺序,何者宜小酌、何者宜大宴,那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率尔操觚,婢学夫人,就难免有韭黄炒鳝丝上酒席的笑话啦。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