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辑四·综论 清宫膳食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中国历代皇朝,对于宫廷饮食记载,大都约而不详,例如元朝“饮膳太医”忽思慧编纂的《饮膳正要》,虽然是一本皇家饮食的著述,也是中国饮食文学中唯一的官书。不过因为蒙古人生长在平沙无垠大漠地带,饮食习惯,限于环境,日常以牛羊野味酪浆为主;后来虽然继承大统入主中原,但在饮食方面,仍保有浓厚的塞上粗犷豪迈风格。每天御前菜单,菜色只是在牛肉羊肉,獐狍狐兔上变花样,连猪肉鱼虾都很少采用,更遑论春韭秋菘一类时鲜菜蔬,以及洞子货啦。

北平近郊丰台一带,有技术高超的菜农,向阳挖掘地窖,有时兼用火烘,在严冬地冻、滴水成冰的季节里,能培养出黄瓜、扁豆、香椿一类细巧果蔬,专供御用,老百姓是难得一尝的。到了清末民初,民间才偶或有这种稀罕物儿吃,不过价钱也就贵得令人咋舌啦。

明代朱元璋出身草莽,他的马皇后以勤俭朴实出名,有这样开国帝后,树之先谟,所以后世子孙,对于饮馔方面,倒还没有灵肴千种、筵醑晏晏、穷极恣飨的情形。明朝到了末几代皇帝,多半骄奢淫逸,沉迷酒色,又笃信一般道家术士炼汞求丹伎俩,讲求药补食疗,饔飧馐膳,顿顿离不开药物入馔,什么老山人参炖雏鸽,五味地黄煨猪腰,陈皮仔姜煲羊肉,枸杞杜仲汆鲤鱼……当年随园老人袁子才说:“明朝宫中饮食,由疗饥变成却病,所谓有菜皆治病,无药不成肴。”随园老人这几句话,可以说把明代宫廷膳食刻画入微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