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西域小说集解说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山本健吉

本集所收录的作品,皆为井一上氏取材于大陆的历史小说。这里所说的大陆是指位于以中国为核心的东洋史边缘的西域及其它诸地多同时它也是通过所谓的丝绸之路,将东洋史与西洋史联系起来的连接点。

那么,井上氏为什么对西域地方是那样深切的关心和怀有浓厚的兴趣呢?

“当我还是高等学校的学生时,就开始阅读有关西域的旅行记,至今始终不懈。现在出版了关于西域的书籍,不知是出自兴趣还是爱好,对此不能不关心了。于是背地里写了几篇以西域作为舞台的小说。”

以上是井上氏与岩村忍氏合著的《西域》的跋中所写的一节。这里所说的旅行记,可能就是斯文赫定和斯坦因等人的笔记,在《楼兰》和《敦煌》等小说中也可找到它们的踪迹。也许还进一步包括了古代法显、玄类、马可波罗等人的旅行记。

总而言之,可以说井上先生在有关西域的作品里,寄托着他从青年时代就孕育着的梦。那个梦是浪漫主义的憧憬。在青年时代,井上氏屡次改变过志向,直到三十岁才好不容易在京大美学科结业,这也可能是因为这个不能任意扭转的梦具有强大的魅力的缘故吧!他并不单单把它当做青年时代一时的幻梦,并且为了使其能够持续下去,能够加强和充实起来,作出了顽强的努力。井上氏没有成为西域学者穸也没有成为西域探险家,但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撰写小说对井上氏来讲,可以说就是将那个梦化为现实的过程。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