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七律·洪都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七律洪都一九六五年到得洪都又一年,祖生击楫至今传。

闻鸡久听南天雨,立马曾挥北地鞭。

鬓雪飞来成废料,彩云长在有新天。

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

这首诗最早发表在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

赏析

1965年,毛泽东对中国如何巩固社会主义制度、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关注重点有了很大变化。这年1月通过的“二十三条”提出要“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但随后他越来越多地考虑解决的是中央领导人的修正主义问题。九、十月间在北京召开中央工作会议期间,毛泽东一再提出“如果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应该造反”,他甚至说:“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11月10日,在江青策划下,上海《文汇报》发表了姚文元《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毛泽东把发表这篇文章看做是“甩石头”,实际上点燃了“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索。就在同一天,中共中央免去了杨尚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12月初,毛泽东离开北京到杭州,不久去上海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会上罗瑞卿受到批判。12月21日,毛泽东回到杭州,对陈伯达等人讲,“姚文元的文章,好处是点了名,但是没有打中要害。要害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12月24日,毛泽东从杭州来到了南昌。在南昌期间,他又和江西省党政负责人谈罗瑞卿问题。(历史背景参见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传(1949—1976)·下》)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