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念奴娇·鸟儿问答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念奴娇鸟儿问答一九六五年秋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

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

炮火连天,弹痕遍地,吓倒蓬间雀《庄子》中那“翱翔蓬蒿之间”的“斥鷃”。唐成玄英疏曰:“鷃,雀也。”蓬,草名。枯后根断,遇风飞旋,故又名飞蓬。按苏联赫鲁晓夫集团十分害怕革命战争,他们认为任何争取民族解放的区域性战争都会蔓延成世界大战,甚至引起核战争,毁灭人类的诺亚方舟——地球。以上三句谓此。">。

怎么得了,哎呀我要飞跃。

借问君去何方,雀儿答道:有仙山琼阁《史记》卷二八《封禅书》。唐白居易《长恨歌》曰:“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这里借指赫鲁晓夫集团所鼓吹的没有武器、没有军队、没有战争的“三无”世界。以上二句谓雀儿回答说:世上自有和平美好的仙山琼阁,我要飞到那里去。">。

不见前年秋月朗,订了三家条约。

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

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这首词最早发表在《诗刊》一九七六年一月号。

赏析

两只鸟儿,一大一小。大者扶摇直上九万里,鸟瞰人间炮火弹痕;小者惊慌失措,欲逃往仙山琼阁,去吃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好菜。古典文化与现代政治思想汇流,主观意象与现实政治融为一体。拟人笔法,清晰勾勒出真假马克思主义者的分野。借鲲鹏之口,直抒“试看天地翻覆”的铁石誓言。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