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经典名曲 春江花月夜/古曲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春江花月夜》原来是一首琵琶曲,曲名为《夕阳箫鼓》。1925年前后,上海大同乐会的柳尧章、郑觐文首次将其改编为民乐合奏曲,并改名为《春江花月夜》。经许多音乐家的精雕细琢,这首乐曲已经成为中国传统音乐中的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它如一幅山水画卷,把春天静谧的夜晚,月亮从东山升起、小舟在江面荡漾、花影在两岸轻轻摇曳的大自然迷人景色,一幕一幕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给我们以高度的艺术享受。

该曲由引子、主题乐段、主题的多次变奏及尾声构成,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变奏曲,每个乐段的前面都有一个小标题,这些小标题向我们提示了音乐所描写的景色。它们分别是:引子、江楼钟鼓、月上东山、风回曲水、花影层叠、水云深际、渔歌唱晚、洄澜拍岸、桡鸣远濑、欸乃归舟、尾声。

引子。由琵琶、箫、筝等乐器演奏。琵琶使用弹挑、轮指等手法,在同一音上重复,速度由慢而快,模仿了江楼上阵阵低沉的鼓声。

江楼钟鼓。由箫、筝奏出轻巧的波音,犹如远处钟声回响。水面碧波荡漾,把日落前江面恬静、醉人的意境描写得十分细腻。这段江南风格的主题音调由丝竹乐奏出,它是全曲的基础,旋律优美如歌、委婉动听。

月上东山。乐曲的主题音调移高四度,是乐曲的第一变奏,旋律又向上引发,给人以徐徐上升的动感,描绘了夜色朦胧、江清月白、明月升空的美丽景致。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