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经典名曲 夜深沉/李民雄改编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夜深沉》本是一首京剧曲牌,是由昆曲《思凡》中的[风吹荷叶煞]曲牌演变而成的。原唱词中有“夜深沉独自卧”,即取头三字为牌名。这是一首由以京胡为首的弦乐器演奏的乐曲,曲调异常优美,情绪略带凄婉,旋律流畅自然,给人一种黯然销魂的感觉。它最大的特点是以南堂鼓伴奏。南堂鼓的音色低沉深邃,使乐曲又有一种沉重刚毅的意境。

这首曲牌以前只用在《击鼓骂曹》这出戏中。三国时候,著名文人祢衡性格狂放,孔融把他推荐给曹操,他却经常讥讽曹操。曹操很生气,想折辱他一下,听说他善击鼓,就在一次宴会上,要他充作乐工,并要他脱去旧衣,穿上乐工的衣服。祢衡当众脱去旧衣,裸身而立,慢慢地穿上乐工的衣服,拿起鼓槌,敲起了《渔阳参挝》,声节悲壮。后来他又在曹营门口大骂。京剧《击鼓骂曹》所描写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夜深沉》就是祢衡击鼓时的伴奏曲。今天,你试联系这个故事来听这首乐曲,一定可以想见祢衡那种对曹操的轻蔑和心中的怨愤。后来,梅兰芳在《霸王别姬》中虞姬舞剑的时候也采用了这段音乐,既很好地刻画了楚霸王项羽英雄末路的悲凉心情,也与那一段著名的剑舞配合得丝丝入扣。

《夜深沉》现在被改编为一首由乐队伴奏的京胡独奏曲,京腔京韵,非常动听。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