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七卷 东南卷及其他 第70篇 水上的文章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叶兆言

江苏的水文环境

江苏的地势很平坦,是地势最低平的省份。如果中国是一个大斜坡,有许多级台阶构成,江苏基本上处在最下面的那级台阶上。中国的地势是西高东低,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多米,越往东越低平。位于西南的成都平原仰望西方,会觉得自己是块很低的洼地,它的平均海拔只有500米,不过与更低洼的东部江苏相比,成都平原简直就像是搁在摩天大楼的天台上。目前世界最高的大楼是台湾的101大厦,高509米,正好相当于成都平原的海拔高度,相对于高高在上的成都人,江苏给人的印象是住在底楼,最矮的那就是住地下室了。

江苏平原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比例之大,在全国占第一位。徐淮平原,里下河平原,滨海平原,长江三角洲平原,这些平原的海拔都在50米之下,其中半数以上是在5米之下。不要说很难与西部的高原相比,比较东北平原的海拔200米之下,华北平原的海拔100米之下,海拔5米之下仍然是个很低的数字。长江三角洲的某些区域,苏北的沿海地区,平均海拔都在两米以下,最低处是苏北射阳河沿岸,平均只有0.6米。

研究表明,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上升了9厘米,其中,天津沿岸上升最快,为20厘米,上海次之,为12厘米,辽宁山东浙江都超过了10厘米,福建广东较低,为5到6厘米。总体趋势为“北高南低”,天津沿岸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上升较快,福建和广东沿岸上升较缓。根据预测,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剧,与2000年相比,205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上升13到22厘米。如果环境问题得不到改善,全球持续变暖,水平面不断升高,海水倒灌,在中国版图上,最先消失的很可能就是江苏。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