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七卷 东南卷及其他 第67篇 闽水谣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王炳根

一、母亲河

闽江,以她全部的血脉哺育福建人的母亲河。

发源于武夷山脉,那一滴清泉,那一丝涓涓细流,从叶间滴下,从石缝迸出,渐渐地就汇成了一条条小溪,小溪汇成了大溪,于是,闽江的源头,便是由这样的一些可以称得出名的溪流组成:崇阳溪、南浦溪、松溪、金溪、沙溪、古田溪、尤溪、富屯溪、建溪等,它们分布在福建的北部与东部的崇山峻岭之间,以富屯溪、沙溪与建溪在南平汇合为标志,成就为奔流不息的闽江,最后在进入福建的省会福州市之西,一分为二:北边的一条,叫闽江北港,又名白龙江,横穿福州的老城区;南边的一条,叫闽江南港,又名乌龙江,流贯福州的新城区,白龙与乌龙在马尾的江面再行汇合,浩浩荡荡地注入大海——台湾海峡。

这就是闽江的血脉,所有的主流与支流全部分布在福建一省境内,全长577公里,流经36个县市,滋润了、灌溉了福建两分有一的土地,养育了世世代代的福建儿女。

1.清丽的面容

我是由江西的抚河岸来到闽江边的外省人,我喝闽江水远比抚河水多、时间长,闽江母亲以她的清丽与宽广长时间地接纳了我这个外乡人,自然也是我的母亲河。每天日记中的第一句话便是:“早起,上岛快步。”这个所谓的岛,便是被闽江水三面环绕的岛屿,我所居住的绿洲家园社区称之为的“绿洲寨”。这个足有500亩、环水3000米的岛屿,天天将我引到江边,引到母亲的怀抱。快步而行,望着江水,不知道有多亲切……每天的生活就这样从清静的闽江水畔开始。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