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七卷 东南卷及其他 第66篇 万泉河:一端是五指山,一端是博鳌港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刘钦伟

万泉河,发源于五指山山脉,流经琼中、万宁、屯昌、琼海等市县,从博鳌港汇入南海,全长163公里,流域面积3683平方公里,流域人口55.73万人,约占海南省人口的7%,是海南第三大河,第一大河是南渡江,第二大河是昌化江。南渡江发源于鹦哥岭山脉,流经白沙、儋州、澄迈、屯昌、定安、海口等市县,分三股水道从海甸岛与新埠岛的中间和两边注入琼州海峡,全长333.8公里,流域面积7033平方公里,流域人口225.6万人,约占海南省人口的30%。论长度论流量,万泉河还不及南渡江的一半,而论知名度和号召力,南渡江却远不如万泉河。

上世纪70年代,《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这首歌,让海南名声大振,许许多多的人正是通过这首歌知道了五指山,知道了万泉河。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听“万泉河水,清又纯……”又有谁不想身临其境,证实那不是虚幻的世界。

海南岛是海南省的主体,五指山、万泉河是海南的象征。如今,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成为亚洲论坛的永久会址,万泉河的名字更是频频出现在各种媒体,进入亚洲乃至全球人的视野中。这里是三江交汇处,既有海水、沙滩,又有岛屿、林带,是世界上自然生态保存得最完美的江河入海口。

万泉河在五指山原始森林中形成最初水流,自西向东一路走来,直到博鳌港才结束它充满激情的流淌。它的上游两岸山峦起伏,草木葱茏,河谷狭窄,水流湍急;下游两岸椰林蕉园,一望无际,河面开阔,波光滔滔;成为海南岛唯一以河流为风景主体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当我们的目光重新投向万泉河,入海口的岸边停放着旅游车,中游有人在挥桨,上游有探险者的身影。到了这个地方,一个看法逐渐形成:万泉河在发挥灌溉、供水等功用的同时,人们更关心的是怎样使它“恢复自然”,挖掘它的审美和休闲的价值,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愉悦。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