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80周年,在需要不断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发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今天,我们不能不追溯在人民解放战争中最具代表性的、对中国历史命运和前途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辽沈、淮海、平津、渡江等战略性战役。

这几大战役,不仅在当时震撼了全中国、全世界,而且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场面,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对今天的人们无疑仍是不可多得的教材,仍具有重大的激励和教育意义。

平津战役的扼要情况是:辽沈战役结束后,中共中央军委指示东北野战军秘密进入山海关,随即与华北野战军及地方部队共百万人,于1948年11月29日发起平津战役。中共中央决定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组成平津作战总前委,林彪为书记。平津战役分为3个阶段。在第一阶段,解放军以神速的动作切断了国民党军南逃和西窜的通路,将傅作义集团包围在平津、平张线上,并完成了对张家口、新保安、北平、天津、塘沽的分割任务。在第二阶段,解放军歼灭新保安、张家口、天津守敌,使北平的国民党军陷于孤立。12月22日,华北军区第二兵团围歼了驻守新保安的傅作义精锐部队第三十五军军部和2个师。24日,华北军区、东北野战军部队在内蒙古军区部队配合下攻克张家口,全歼守敌第十一兵团所属的1个军部、7个师和2个骑兵旅。1949年1月14日,东北野战军集中34万人对拒绝放下武器的天津守敌发起总攻,15日全歼国民党守军13万余人,解放了天津;17日又乘胜解放塘沽。第三阶段是和平解放北平。经过多次谈判和中共地下党组织及开明人士的敦促,傅作义将军率北平守军25万人接受改编。1月31日,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平津战役历时64天,人民解放军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华北地区基本解放。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