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吉本芭娜娜

吉本芭娜娜(1964-),本名吉本真秀子,生于东京,日本大学艺术系毕业。毕业后一度在餐厅当服务员。1987年以《厨房》获海燕新人文学奖,次年再度以《厨房》获泉镜花文学奖,后陆续获山本周五郎奖、紫式部奖等文学大奖。1993年获意大利SCANO奖。作品畅销不衰,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备受世界各地读者关注,掀起“芭娜娜热”。重要作品另有《泡沫圣所》、《哀愁的预感》、《斑鹤》、《白河夜船》、《N·P》、《晰蜴》及《甘露》等。

吉本芭娜娜的全部作品集

喂喂下北泽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父亲和一个陌生女人殉情而亡。徒留世上的我重新洗牌,让自己的人生从头来过,在下北泽租借了房子,在附近的一家小酒吧开始工作。可是,就在好不容易回归了正常生活轨道时,母亲突然搬进我的房子,和我一起开始奇妙的共同生活。下北泽温馨轻柔地包容着无法埋葬的缺失感和孤独感的母女二人……这是一个无处不在但又专属于一个人和一个城市的爱的物语。

蜜月旅行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真加和裕志青梅竹马,在18岁时入籍结婚。爷爷和爱犬奥利弗的相继离世,让一对恋人带着唯有彼此才能治愈的孤独,走向质朴的别样世界。世界,对我们表示了它的爱恋。即使不在一处生活,两人所走的路就是回家的路,两人所在的地方无论哪里都是家……一段静谧的爱的物语,沉浸在无比的 纯洁和生活的苦痛之中。沪上知名插画家格子左左亲手包办封面和7幅彩色插图。真加和裕志从小青梅竹马,高中毕业后马上结了婚。相依为命的爷爷一去世,本就郁郁寡欢的裕志越发显得了无生气。为了帮助他重寻生命的意义,他们怀抱着唯有彼此才能慰藉的孤独,走到外面的世界里。在壮丽的大自然面前,两人之间无形的薄墙渐渐消除,最后,他们手牵手唱着歌,踏上了回家的路。我一面洒水“制造”彩虹,一面望着倒映在泥潭中的美丽晴空和流云。我意识到,这些小小的,逗人发笑的小插曲就是构成我们人生的细胞。要长久保持善感的状态并不容易,为此我非常需要天空的美景、花草的芳香以及泥土的气息等等。因此我想对裕志说,我们出去施行吧。假若不看看美景,郁结的情绪将像泡菜那样越腌味越浓直至凝成一团。而去一趟温泉,泡一个露天温泉浴,在满目苍翠中与峡谷溪流做伴,然后去吃难吃的生鱼片和野猪火锅。边吃边抱怨,也许精神就会好起来。

无情·厄运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无情》:貎似无情,其实对已故女友——身怀通灵异能的千鹤饱含深情。“我”对两人的分手心怀内疚,始终难以释怀。当“我”再次来到分手的地方时,离奇地遭遇到了诸多灵异事件。此时千鹤出现在我的梦境中,送来温暖的慰藉。现实中已经去世的千鹤甚至和“我”通了电话,解开了“我”的心结。暗夜过去,清晨来临,“我”有了再次上路的力量。《厄运》:姐姐小邦结婚前突然倒下,仅靠仪器维持生命体征。全家本应悲痛无比,却渐渐发现了这段时间的奇妙,每个人都开始认真思考一些平时无睱顾及的事情,停下勿忙的脚步,发现了一些生命之美。送走姐姐,家人一一返回平静的生活。“我”也找到了促使自己成长的力量,准备勇敢接受这个过程中收获的新恋情。

甘露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少女朔美头部撞伤,丧失记忆,在病情一点点恢复的过程中,一个崭新的世界展现在她面前。从前暗恋着妹妹的男友——小说家龙太郎,难以开口,如今不但走到了一起,还相伴来到风情独特的塞班岛,尽情享受沙滩、夕阳和海风,在当地古老的灵魂传说中感悟生命的含义。性格古怪的小弟在海岛纯朴人情的感染下也开朗起来。这次失忆未曾预料地给他们那结构奇异的家庭带来了安慰和欢笑。历经风雨之后,朔美终于品味出了平淡生活中的甘露滋味。《甘露》是芭娜娜创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长篇小说,标志着自初登文坛以来的“第一时期吉本芭娜娜”的结束。作品获第5届紫式部文学奖,译成英文后风靡美国。

不伦与南美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吉本芭娜娜阿根廷之旅归来的好书。首次以异国风情为利器,突破了她原有的淡雅风格。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的南美风情和感官刺激,催发7位旅行者一吐隐秘已久的不伦之恋,还有那令人心头作痛的家族羁绊。南美这块奔放粗犷而又色彩鲜明的土地,在她的笔下,与时间的无声流逝有了微妙的对比。“希望看过这本书的人能和我一样,享受阿根廷的一切。当读者在阿根廷游玩并路过书中出现的地点时,如果可以想到‘那个故事的主角就是出现在这里’,我将不胜欣喜。”芭娜娜说。本书获日本第10届德马戈文学奖。“希望看过这本《不伦与南美》的人能和我一样,享受阿根廷的一切。当读者在阿根廷旅玩并路过书中出现的地点时,如果可以想到‘那个故事的主角就是出现在这里’,我将不胜欣喜。”——芭娜娜

N·P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吉本芭娜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以最少的人数,在小小的城市空间里注入了芭娜娜小说中的全部主题。在小说中,《N·P》是一部收录了97篇短篇小说的作品集,作者高濑皿男生活在美国,48岁时自杀身亡,留有一对儿女,即异卵双胞胎姐弟——咲和乙彦。风美就读高中时,和恋人庄司一起在一次聚会中邂逅了这对光芒四射的姐弟。后来,正在翻译未被收入《N·P》的第98篇小说的庄司自行了断了生命,这已是与此翻译相关的第3位死者了。5年后,风美再次和乙彦相逢,被告知有个疯狂的《N·P》迷,并预言此人必将出现在她的面前。其后风美的生活好像失去了控制一般,意外频发,不知不觉中被卷入一场奇妙的人生旅程。本书描写了轰轰烈烈的爱带来的奇迹,是吉本芭娜娜第一部长篇小说,在日本甫一出版便造成热门话题,得到村上龙的盛赞。

橡果姐妹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姐姐名叫橡子,妹妹名叫果子。一场飞来横祸,夺取了姐妹俩挚爱的双亲。两人无奈转由性格乖僻的爷爷代为照料,在此过程中学到了很多重要的东西。姐妹俩紧紧携手,共同度过那段苦涩的时光,不让自己在绵长而广阔的人生中迷失。姐妹俩开设了名为“橡果姐妹”的交流网站,邮件中寄托了浓浓的祈望,“我们是只存在于网页中的姐妹。请一直给我们写email哦。虽然可能会等些日子,但我们一定会回信的。”

尽头的回忆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 在人们心中休眠着多少宝贝呢?☆ 尽管痛苦,尽管斩不断理还乱,但在时光的流逝中,总有一个瞬间是熠熠生辉,光鲜亮丽的。☆ 收录了《幽灵之家》等五篇爱情小说,诉说着带有女性质感的时光故事。☆ 这本短篇小说集是吉本在不断自问“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把自己最拙于面对、觉得最痛苦的事情写下来呢?”的情况下写就的作品。☆ 每一篇都是令人感伤的爱情故事。☆ 吉本说,也许是因为待产,才会急于将过去所有的伤心往事做一个清算总结吧。☆ 虽然书中的故事没有任何一个是吉本的亲身经历,但她却觉得这是她自开始创作以来最像私小说的小说,也是对她而言非常重要的作品。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少女鸫美得像个洋娃娃,但自幼体质羸弱,在家人的娇宠呵护中长大,养成了刁蛮粗鲁的性格。玛丽亚和鸫、阳子姊妹是表亲,从小一起长大,感情深厚。那年夏天,长大后在东京读大学的玛丽亚最后一次回到那个海滨小镇度假。一个名叫恭一的开朗阳光大男孩突然闯进了三个女孩平静的生活,并且鸫和恭一之间萌生了纯纯的爱情。一群暗恋鸫的不良少年伺机将恭一痛打一顿,继而杀死了鸫的爱犬。鸫为了报复,瞒着众人用尽气力挖了一个大大的陷阱,自己也因此病倒入院。假期结束返回东京的玛丽亚忽然接到鸫的电话,鸫说给她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出乎意料……少女们一生只有一次、永不复返的灿烂季节,一段光彩四溢、无尽透明的夏之恋爱物语。该书获得第二届山本周五郎奖。

白河夜船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这本书为短篇合集,收录《白河夜船》、《夜和夜的游人》、《一种体验》三篇唑片,合称“睡眠三部曲”。《白河夜船》:她专职“陪睡”,陪那些身心俱疲的人睡在豪华大床上,久而久之,客人们内心的黑暗渗透进了她心里,最后连吊在半空的吊床也无法晃掉积郁还她平静了,她只有选择去往“安息的世界”。《夜和夜的旅人》:情人在赴约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她自此陷入半梦半醒状态,在睡梦中追念情人,并时常半夜出来游荡,就像一个梦游的精灵。《一种体验》:每当她喝得人醉入睡前,总有相同的一段旋律萦绕枕畔,在得知可能是一位故人的召唤后,她通过灵媒与她见了面,消除了彼此心中原先因三角畸恋而产生的块垒。

哀愁的预感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哀愁的预感》延续了日本现代文坛天后吉本芭娜娜一以贯之的疗伤系风格。天生异能的少女弥生屡获天启,终于来到了“阿姨”的家--言行乖张古怪的音乐教师雪野,就独居在那所充盈着浓浓绿意的古宅里。时间在两人的共处中无声流逝,近乎透明。一个阴翳的下午,雪野的钢琴声在空气里渐行渐远,弥生19岁的初夏物语却由此展开。“阿姨”?亲生姐姐?雪野心中有何不可承受之痛,让她逃避至今?弥生和雪野扑朔迷离的关系,将以怎样的追踪和救赎才能揭开迷底?

厨房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厨房》――这本只有区区数万字的小说,一问世就获得了无数青年读者的喜爱和眼泪,畅销数百万册……美影,一个失去了所有亲人的女孩子,沉浸在死亡的漫漫黑夜中,此时,几乎素昧平生的田边雄一向她发出了邀请,收留她住在自己家中。田边雄一和自己的母亲生活在一起,而美影住进了雄一家以后才明白,原来雄一美丽的母亲其实是他变了性的父亲……《满月――厨房2》――《厨房》的续篇。樱井美影离开田边家开始独立生活,一个月后的某天晚上,雄一突然打电话说他母亲一个月前被顾客杀死了。美影闻讯连夜赶去,她和他又像过去那样住在了一起。后来美影因工作关系外出,雄一也随后出了家门。辗转得知雄―苦恼的缘由的美影,终于明白了他的心意,于是她抛开顾虑,在某夜满月当空的晚上送外卖到雄一所在的旅馆,借此表明了心迹,两人至此终于有了圆满的结局。

彩虹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彩虹》是吉本芭娜娜系列旅行文学作品中的一部,是她游历广阔的大溪地后成就的小说。书中叙述了一对为了寻找幸福而痛苦挣扎的日本男女纯美的爱情故事,场景就设定在大溪地这片美丽的地方。现年27岁,在日本的大溪地餐厅“虹”做服务生的瑛子十分喜欢这份工作,全情投入,以致劳累过度,昏倒在地,因此接受安排,工作调整为暂时到老板家担任管家。然而,瑛子始终难舍对于餐厅工作的执著喜爱,决定辞去管家工作,好好度个假,目的地就是餐厅总店的所在地,同时也是她所钟爱的老板的故乡——大溪地。从东京到大溪地,深埋在瑛子体内的那份饱满的爱情即将苏醒。字里行间透出外柔内刚的心灵,悄然疗愈每位读者的物语。此次特别加入原版封面和插图共15幅彩图,呈现更浓郁的异域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