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马丁·加德纳

他没有数学博士学位,但是他的作品能让数学家也为之着迷;他曾经是原教旨主义者,然而现在他是一个伟大的无神论者;他精通魔术,并且擅揭露长形形色色的伪科学;有些人抱怨他的批评严厉、呆板、无趣,然而在生活中他是一个羞涩而低调的人;他的作品带领读者在世界各地神游,但是他本人却在长年住在北加利福尼亚的家中,很少出门;他已经写了上百本书——也许只有科普作家阿西莫夫的作品数量能超过他——其中甚至还包括童话!如果要我在10秒钟里写出世界上最著名的几位科普作家,除了卡尔·萨根、艾萨克·阿西莫夫、理查德·道金斯之外,这个名字肯定会出现在这份名单里。

马丁·加德纳的全部作品集

西方伪科学种种

科普 / 排行榜 连载

要反对伪科学的传播,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公众有知识,能够把有声誉的科学家的著作与自欺欺人的无识之徒的作品区别开来。这一点并不象人们想象的那样难以做到。这本书被认为是对于超自然现象怀疑论的经典著作。在这本书中,加德纳全面剖析了种种伪科学奇谈怪论,其中有些怪论至今仍在流行。例如:至今仍然有人炒作所谓的金字塔密码;加德纳曾经批判过的罗恩·哈伯德创立的邪教科学教派是世界最大的邪教之一;前不久,国内竟然还有人鼓吹顺势疗法(把顺势疗法的药物稀释到这种程度就如同把一滴药水滴入太平洋,充分搅匀后再服一汤匙。);飞碟和飞碟阴谋论则成为了全世界范围的狂热。最为绝妙的是,当我们看到加德纳对于狂人科学家的描写,就会发现,这与今天叫嚣推翻相对论、用初等数学破解哥德巴赫猜想的民间科学家是何等的相似。加德纳把这种人的特点总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