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胡适

胡适原名嗣穈,学名洪骍,参加“庚款”留学考试时改名胡适,字适之。先生1891年2月17日生于上海大东门外,世为安徽绩溪人。其父胡传(字铁花,号钝夫),清岁贡生,官至淞沪厘卡总巡、台东直隶州知州,有著作《台湾纪事两种》传世。先生一生领尽风骚,1962年2月24日于中央研究院院长任上逝世,享年72。

胡适的全部作品集

说儒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三千年来出生于中国的文化巨人不过百人,而胡适之先生是最后的一位。他但开风气不为师,在现代中国全面转型的惊涛骇浪里,以一学成归国之少年,振臂一呼,擎起新文学革命的大旗,一时风光无限。然而这位自由知识分子的灵魂人物,以提倡革命始,却以整理国故终,最后留给世人的,依然是仁厚亲切的一代大儒形象。本书是胡适之整理国故的代表作,深入探讨了儒家文化的起源和本质。本书是中国国学现代化过程中,一部继往开来的划时代作品。

胡适说·哲学与理想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胡适,20世纪以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知识分子和学术大师之一。其文章,开一代风气之先,影响至今;其治学,严谨,实际,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其为人,自由独立,不满足于现状,敢说老实话,认真地做事,严肃地做人。他的笔下,描绘着理想中的家园,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用他的灵魂激荡、影响了中华百年……李慎之说:20世纪是鲁迅的,21世纪是胡适的。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里,每个人都需要一位“胡适”先生,发出震撼心灵的呐喊,指导并引领我们寻找日渐远去的思想光芒。

胡适文集(选)

作品 / 排行榜 连载

胡适(1891.12.17----1962.2.24)原名胡洪骍、洪马辛、嗣穈、字希疆,参加庚款留美考试后改名适,字适之,学名洪骍,笔名天风、藏晖等。安徽绩溪人。他的故乡是安徽绩溪上庄村。现代著名学者、诗人、历史家、文学家,哲学家。胡适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兴趣广泛,作为学者他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红学等诸多领域都有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