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伏羲氏

伏羲又作宓羲、庖牺、包牺、伏戏,亦称牺皇、皇羲、太昊,史记中称伏牺。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所处时代约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相传为中国医药鼻祖之一。

伏羲氏的全部作品集

易经

宗教 / 排行榜 连载

易是变化,经为方法(或说经典)。即阐述变化的经书(易之经),易经是一部严谨的哲学著作,并能在科学的范围内用作术数占卜。只是非常深奥难懂,才会有众多牵强附会之说。《易经》是中国文化最古老的典籍,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首要代表作。历代正统派的学者,用许多不同的文字赞扬它,大致说来,推崇它为群经之首,致予无上的敬意,相反的,认为仅是古代的一部卜筮之书,近于巫祝的诬词,卑不足道。只是经过孔子的传述《周易》以后,又加上历代许多学者穿凿附会,才有了后世的盲从和崇敬。甚之,近代以来,还有许多类似轻薄的讥刺无可否认的,《易经》原是上古卜筮的学术,但到了商、周之际,经过文王的整理和注述,把它由卜筮的范围,进入天人之际的学术领域,由此《周易》一书,便成为中国人文文化的基础。自东周以来,再经过孔子的研究和传述,同时又散为诸子百家学术思想的源泉,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易经·系辞

国学 / 排行榜 连载

在六十四的后面,是卦辞,是解说全卦的,亦称彖辞 。彖是兽名,有利齿。卦辞是周文王在被殷纣王囚禁时,推演六十四卦做出的解说。《史记 · 自序》:西伯(周文王未称王时的爵位)囚 里,演周易。卦辞后面是爻辞,是解说六爻中的每一爻的。关于爻辞的作者,纷说不一,的说是周文王所作,也有人说是周文王的儿子周公所作。《传》是解释卦辞、爻辞的七种文字共十篇,称为十翼。翼有辅助的意思,意即辅助解释《经》。十翼有《彖传》上下、《象传》上下、《系辞传》上下、《文言传》、《说卦传》、《序卦传》、《杂卦传》共十篇。《史记 · 孔子世家》中说:孔子晚喜易,序 、象、说卦、文言,读易韦三绝。十翼是否为孔子所为呢?目前比较多的意思认为,十翼不可能是一个人所为,但会有孔子及其弟子的文字在内,原因是十翼中论说,矛盾颇多。《彖传》 是卦辞的解释,从六爻的全体形象,说明卦的意义。《象传》分大象、小象。大象仍是对卦的解释,不同于《彖传》 的是将六爻还原成三爻的八卦,从八卦象征的事物来说解全卦。小象则以各爻的位置来解释每一爻辞。《系辞传》也称《大传》是对《易》的整体论说,是具有很深蕴含的哲学著作。《文言传》是对六十四卦中的乾卦和坤卦的详细解说。《说卦传》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是对《易》的简明论说,后半部分是说明八卦的现象。《序卦传》对六十四卦排列顺序进行解说。《杂卦传》将六十四卦中相对的两 卦为一组,用一句话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