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笛安

笛安,原名李笛安,女,1983年生于山西太原,现在法国留学。已出版长篇小说《告别天堂》、《芙蓉如面柳如眉》。2007年9月出版中篇集《怀念小龙女》。留学法国的笛安1983年出生,2003年她的第一个小说《姐姐的丛林》,对中年人的世界和成长中的情感的内核的描述独特而到位,就在《收获》杂志上成为头条。2004年收获长篇小说专号刊登了她的长篇《告别天堂》。《芙蓉如面柳如眉》是笛安的第二部长篇。

笛安的全部作品集

姐姐的丛林

都市 / 排行榜 连载

《姐姐的丛林》作者是笛安。我今天要讲的故事,已经结束了三年。三年前的这个季节,姐姐离开了家。那是在秋天,我们从小长大的这条学院路落满了梧桐叶。绢姨抬起头,说:“今年的叶子落得真早。”十月的阳光铺满了绢姨的脸,她还是那么漂亮。姐姐像以前那样拥抱了我。姐姐说:“安琪,再见。”她露在藏蓝色毛衣领口的锁骨硌了一下我的胸口。那天晚上我一如既往地失眠。火车在我们这个城市的边缘寂静地呼啸着,比睡着的或睡不着的人们都更执著地潜入黑夜没有氧气也没有方向的深处。我知道姐姐现在也没有睡着,她一定穿着那件藏蓝色的毛衣,半躺在列车的黑夜里。长发垂在她性感而苍白的锁骨上,那是一个应该会有故事发生的画面。

告别天堂

青春 / 排行榜 连载

上海柯艾、《最小说》最强实力作家笛安的首部长篇处女作小说隆重再版历经五年、二十万字全新修订的残酷青春现实主义小说属于一整代人的混乱与彷徨、疯狂与悲伤超越《西决》的青春气息,凌驾《东霓》的残酷剧烈,尽在《告别天堂》令人眩晕的爱恨交织的青春,眼泪浇灌下诀别的祭文。书中讲述了五个为爱痴狂的、孤独的孩子在青春岁月中演绎着一段纯粹却迷乱透顶的爱情故事:温暖而倔强的天扬,绚烂而脆弱的方可寒,有点坏其实不太坏的肖强,傻的可爱的周雷,还有明明比谁都敏感却羞于承认的江东,五个人之间“因为彼此深爱,所以互相伤害”的惨爱让你动容,让你扪心惨烈地去痛去哭……

南方有令秧

言情 / 排行榜 连载

明朝万历年间,徽州商户人家的女儿令秧,在自己十六岁那一年嫁作休宁唐家的填房夫人,唐氏一族是徽州数一数二的富户,丈夫唐简虽比令秧大上几轮但中过进士,入过翰林院。然而在令秧成为唐家夫人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唐简便因意外离世。二十九年没有出过烈妇的唐氏一族,表面上为着光耀门楣,暗里觊觎朝廷旌表贞节烈妇的好处,像灾民求雨那样期盼令秧成为烈女,他们用尽各种手段诱导令秧殉夫,为了生存,还是天真少女的令秧踏上了艰难而又凶险的烈妇之路……笛安用丝丝入扣的细节描写复活了真实历史背景之下虚构的人物故事,真实历史与想象文字的完美转化引人入胜而又回味无穷。

东霓

青春 / 排行榜 连载

《东霓》和《西决》一样,还是在讲发生在那个永远的龙城的,郑家人的故事。但是不同于西决的隐忍,东霓是个活色声香的女人。这本《西决》的姐妹篇,却完全转换了主人公以及第一人称叙述的视角,呈现出来一个东霓眼中完全不同的郑家,完全不同的世界。东霓是一个经历坎坷、自私势利,却又坚韧勇敢、情深似海的女人。残酷的生活教会她精明和算计,但是在真正紧要的转折点上,她却依然把自己交付给生命深处燃烧着的冲动和本能。所以她才要不择手段地和前夫争夺,所以她机关算尽却把自己绕了进去,所以她才能勇敢地用伤痕累累的心热切地去爱,所以她才能只是因为一时冲动,给真正最关心她的人留下永远难以磨灭的伤害。故事结尾处,东霓放弃了很多,失去了很多,唯一剩下的,却还是她的勇气和热情。她带着自己的秘密重新出发了,龙城依旧是个静默的古老城市,这一次,变成了一个荒凉的戏台,东霓粉墨登场,像个张扬的花旦,在万里晴空之下,上演了一出古老的戏码:北方,有佳人。

怀念小龙女

都市 / 排行榜 连载

《怀念小龙女》作者是笛安。在生活中,在写作中,我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学习。我算不上是那种特别聪明的人,学东西比较慢。我同样算不上那种特别努力的人,因为我总是太心疼自己。可是,我天生就是一个非常用力地活着的人,因为我生活中,这种不分场合的不遗余力总是给我惹来很多的麻烦。不过我仍然不知死活地坚持着。对于我真正热爱的东西,比如说,写作,随时随地,我都可以奋不顾身。我的王牌,只有这么一张而已。

南音(上)

都市 / 排行榜 连载

《南音(上)》作者是笛安。经过了《西决》的舒缓,以及《东霓》的恣意,龙城三部曲的落幕之作《南音》更为复杂,也更为沉重。前两部中登场过的几乎所有角色,在《南音》里都将面临全新的考验。一幕幕更为尖锐的冲突就此上演,关于忠诚和背叛,关于在几种质地不同却同样真诚的爱里的选择,甚至关于正邪是非,关于罪孽和救赎,关于生死。笛安用超越年龄的睿智、沉稳与娴熟的文字,丰满而立体的展现了一个家族的命运。

南音(下)

都市 / 排行榜 连载

《南音(下)》作者是笛安。《南音(下)》的故事中,多了一个和龙城比邻的小城,永宣;三叔的家里多了一个新的闯入者,昭昭;多了一个暧昧复杂,难以判断的局外人,陈医生主角南音用年轻女孩纯真透明的眼睛,见证和记录了所有的煎熬,所有的纠葛。随着一个令人无言以对的结局,南音一直以来的精神支柱崩塌了,而所有的浩劫才刚刚开始。

南音

青春 / 排行榜 连载

经过了《西决》的舒缓,以及《东霓》的恣意,“龙城三部曲”的落幕之作——《南音》更为复杂,也更为沉重。前两部中登场过的几乎所有角色,在《南音》里都将面临全新的考验。一幕幕更为尖锐的冲突就此上演,关于忠诚和背叛,关于在几种质地不同却同样真诚的“爱”里的选择,甚至关于正邪是非,关于罪孽和救赎,关于生死。笛安用超越年龄的睿智、沉稳与娴熟的文字,丰满而立体的展现了一个家族的命运。本书的故事中,多了一个和龙城比邻的小城,永宣;三叔的家里多了一个新的闯入者,昭昭;多了一个暧昧复杂,难以判断的局外人,陈医生……主角南音用年轻女孩纯真透明的眼睛,见证和记录了所有的煎熬,所有的纠葛。随着一个令人无言以对的结局,南音一直以来的精神支柱崩塌了,而所有的浩劫才刚刚开始……

芙蓉如面柳如眉

青春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是笛安的第二部长篇。讲述的是夏芳然,一个美丽的被硫酸毁容的女人,经受着身 体和内心的劫难,却依然自尊,骄傲,温润。她终于爱上了灾难来临后来到她身边的男孩,却意外地发现,原来他是因为内疚,因为这场残忍的灾难源自另一个女人无望的情感报复。绝望中夏芳然决定和他一起殉情。结果,在冰冻的湖边,遇见了另外一对年轻的孩子,竟然怀着同样的目的,意外接踵而至……与夏芳然的美丽形成映照的丁小洛,她是一个快乐的女孩,外表平庸,却和一个帅气的男生友谊深厚,因此,不断遭受到同伴的残忍打击,最美的年华最终演变成一场黑色残酷的“青春祭”……这是两组交叉的爱情故事:青年人如夏芳然与陆羽平;少年人如小洛与罗凯。它们相互依赖、缠绕。围绕着故事的核心情节,即案件的侦破步步逼近事件的真相。

请你保佑我

都市 / 排行榜 连载

《请你保佑我》作者是笛安。这只是部近自传作品,但里面的背景和情感都无比真实,笛安的成长感受和受到文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困扰都曾出现在我身上,因而特别心有戚戚,而这些情感在笛安之后几部作品中亦有提及。

莉莉

都市 / 排行榜 连载

《莉莉》作者是笛安。莉莉在这个世界上看见的第一样东西是天空。尽管那时候她还不知道天空是天空。一大片无边无际的淡蓝色柔软地照耀着莉莉刚刚睁开没有多久的眼睛。莉莉的表情很懵懂。淡蓝色其实是一种很轻浮的颜色,可奇怪的是,当它尽情地蔓延成天空那么大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轻浮,原本是宽容的一种。不过莉莉不认识颜色。确切地说,她不知道每种颜色的名称。莉莉是只狮子,不是人。人为了让自己安心,养成了给万事万物都取个名字的习惯。可是狮子是没有这种习惯的。狮子用另外的东西来圈定自己的疆土,比如他们的爪子和牙齿,比如他们生来就拥有的暴烈。

西决

青春 / 排行榜 连载

作为《最小说》2009年度最热门的作者,笛安是继“校园女王”落落之后,郭敬明最为推崇的作者。笛安曾经出版《告别天堂》、《芙蓉如面柳如眉》等作品,《告别天堂》曾经和安妮宝贝的《莲花》在《收获》杂志中同期连载,不论是主流媒体还是在广大青少年读者群体中,均有着极高的认知度。《西决》曾在《最小说》中连载6个月,人气赶超落落、七堇年,在读者群中有着极高的人气。《西决》以郑氏家族中唯一男孙——郑西决为主要人物线索,从大家庭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在现代都市里的郑氏家族中,生活在不同家庭和家境中的四个堂兄妹郑西决、郑东霓、郑南音、郑北北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学习、生活和情感不断改变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兄妹亲情、家庭矛盾、爱情坎坷、成长感动等一系列荡气回肠的动人故事。

妩媚航班

都市 / 排行榜 连载

《妩媚航班》作者是笛安。收录了笛安自出道以来,十年间创作的优秀中短篇小说,其中不乏经典之作:第一部小说《姐姐的丛林》,对中年人的世界和成长中的情感内核的描述独特而到位,刊登在《收获》杂志上被广泛认可;将母狮子暗喻一个少女成长过程的中篇《莉莉》,获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优秀作品奖;讲述世俗生活中类似活佛一样存在的袁季的短篇《圆寂》,获首届中国小说双年奖,并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08年度优秀小说排行榜更有新近创作的短篇小说《胡不归》、《舞美师的航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