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于卓

于卓,男,祖籍辽宁省金县(今大连市金州区),1961年生于沈阳市。1990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系,鲁迅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1976年参加工作,历任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电信公司电工,《石油管道报》记者、副总编兼总编室主任。2000年辞去公职走上自由写作之路,现居河北廊坊市,为中国作协会员,河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1980年代初期开始写诗,1986年创建“醒来诗社”,任社长,并主编《醒来诗报》。诗作散见于《诗刊》、《诗潮》、《诗神》、《诗歌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计千余首(组),多次获报刊奖和征文大赛奖。期间也有散文发表于《散文》、《青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处。1990年代转入小说创作,迄今已在《人民文学》、《当代》、《十月》、《钟山》、《收获》、《中国作家》等发表小说作品300余万字,部分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作家文摘》转载。著有长篇小说《互动圈》、《红色关系》、《花色牌底》(《挂职干部》);中短篇小说集《鱼在岸上》、《过日子没了心情》等;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文、德文、日文等。此外还与人合作完成上下集电视剧《在大地尽头》,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播放。曾获河北省政府第十届“文艺振兴奖”、“中国石油文学贡献奖”、“中华铁人文学奖”,以及多种文学期刊奖。

于卓的全部作品集

红色关系

官场 / 排行榜 连载

邹云刚过而立之年,干练、果决。作为能源部的部长秘书,在小说开篇的时候,他被派往设在上江市的能源局担任副书记。他这一去,是要推动这个跨省经营的巨型企业的改制进程。但他人刚到,双脚尚未落地,在能源局的局域网上便成了主角,一段绯闻上演得有声有色,难辨真假,让他措手不及。他能感觉到改制从上层到民众的态度。但清者自清,他很快进入了角色。在与上江市商定改制措施及补偿方案时,他感觉到了双方的对立,就是在能源局内部也是各有主张及打算。在副局长仲之流,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将邹云赶走,他要扶正,还有他与市长控制的东能油品公司这个黑洞是绝不能有外人知晓的。局长李汉一马上就要到站了,他倒无可无不可。故事到了中篇的时候,李汉一又因为儿子的经济问题受了牵连,去了实职。这样一来,本来稍有眉目的改制一事又重陷僵局。邹云的工作难以开展,只得转而寻求尚方宝剑。部里对他的工作极力支持,让他提出全盘方案。就在这时,邹云暗中调查的东能油品出事了,副局长冯仲等被圈定。邹云以前就感觉到李汉一匠心独具,所以不计前嫌,请出了他。李汉一提出一局两制,将能源局的副业作为公司体制经营。没想到此举竟然赢得皆大欢喜。能源局顺利完成了改制,邹云也完成了自己的人生一课,空降成功。

挂职干部

官场 / 排行榜 连载

《挂职干部》是一部可读性很强的官场小说。但见两个在仕途上竞争的对手,一个是机关算尽,上下其手,一个是勤恳为民,逆水行舟,一时间,波诡云谲,风云莫测,到头来,得势者失了势,失意者反得了志,其中的人生哲学颇耐寻味。作家于卓倘若没有多年在石油战线的摸爬滚打,断然不会有如此洞幽烛微的笔力。官场小说之所以经久不衰,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写出了普通老百姓无法涉足的“高层”领域和别样人生。这部小说讲述两个副厅级后备干部通过短暂的挂职考验从中选拔一个的故事。作者开篇就把两个主要公摆在了矛盾的浪尖上,故事由此展开。小说写出了人性善恶并存的多面性与复杂性。

首长秘书

官场 / 排行榜 连载

《首长秘书》是作家于卓继《红色关系》、《挂职干部》后又一部长篇力作。小说围绕一位年轻的副部长的贴身秘书以其独到的悟性与灵性,在官场上躲险避难,从容走完了一段微妙的秘书生涯,成功置换身份后,带着到手的权力与无形的压力从北京走出来,步入一家大部委直属的局级单位任常务副局长。小说通过官场人物的喜怒哀乐、人性裂变、情爱婚恋、命运沉浮、欲望颠覆、权力诱惑、财色贿赂等打开了一扇扇神秘的机关生态之门,从不同视角窥探官场人物在利益与责任、游戏与信任、索取与给予、拆台与补戏、意外与制造等问题上引发的内心碰撞、权力失衡。在鲜活灵动的叙述中、在多重矛盾叠加的纠缠里、在得到与失去的刹那问,细腻地解读了官场人物的浮躁命运和生存态势,准确把握住了官场男人在特定环境中的坚硬与柔软,多智与直白,缓冲与无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