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萨苏

萨苏,本名弓云,汉族,祖籍河北,生于北京。199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保利大厦做侍应生。自此先后在美国通用电气、AT&T、诺基亚、AMECO等公司工作,现为一家美国公司驻日的网络工程项目主管,住在日本关西的小城伊丹市。因为亲戚中有几位文史方面的专业人士,养成对文史的爱好,曾兼任《环球时报》驻日本记者,现回到国内工作。他曾出版过《中国厨子》、《嫁给太监》、《梦里关山走遍》、《北京段子》、《与“鬼”为邻》、《京城十案》、《最漫长的抵抗》等书。他是新浪最佳写作奖获得者,其新浪博客在2006年被评为年度新浪最佳写作博客。

萨苏的全部作品集

在日本,我忍不住又笑了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是著名旅日工程师、作家萨苏在2011年的最新力作。作者用中国人独有的乐天情怀和京味调侃,爆料自己初到日本的各种笑话,与妻子上演的国际文化“冷幽默”,以及自己经历过的各种趣事。用真实细腻的笔触,描述草根的动人生活情境,让日本再也没有隐私,展现日本从未有过的阳光面。在日本,笑一笑,生活就是这样简单有趣。对日本这个“怪胎”的剖析,西方首推本尼迪克特的《菊与刀》,中国则是国民党元老戴季陶的《日本论》。作为旅日工程师、作家的萨苏,妻子是日本人,又在日本生活10年,他一直用理性、幽默、草根的态度看待日本,将一些“媚俗”而只关注阴暗面的因素一扫而空,通过对日本民族思维在家庭、文化乃至国家政策中滑稽可爱一面的揭示,将一个摘掉“眼镜”后的纯净日本形象展现眼前;细腻真实的生活情景让人与日本零距离接触,再也没有隐私的日本让人倍感其阳光一面。尤其是他搞笑、辛辣的文笔,让人笑出眼泪来,一改其他作品写日本的客观、冷静的叙述笔调,读后忍不住喊一声:日本人还是很可爱滴。例如,本书用真实的生活事件,注释“菊与刀”的思维怎样在日本人的头脑中扎根:校长要求老师练习一边鼓掌一边摇动手中的五星红旗,而且同步进行;国家改革最终成果是,同时有七个孩子表演“白雪公主”;一边四处捕鲸,一边要求保护伤害自己的狗熊……种种怪谬事件,让人忍不住在日本又笑了。萨苏曾坦承,自己写日本有过三大高峰:第一次是从中日民族感情;第二次是从社会心理;第三次就是从自己的家庭、日常生活见闻。相对来说,本书的切入点更精准,感受更真实深刻,读者是亲身体验而不是被灌输。正所谓:“一粒沙里见世界”,日本尽在掌握中。

突破缅北的鹰

中国 / 排行榜 连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上,有三次被日本人叫做“玉碎战”的,也就是日军被全部消灭的战役,即腾冲战役、松山战役和密支那战役,而这三次战役,全部发生在中国驻印军归国之战中。1943年底,中国驻印军从印度雷多出发,开始了打通中印公路的缅北之战。旅日学者萨苏,首次利用大量日本史料,与中国、美国史料相对照,在《突破缅北的鹰》一书中全景展现了这一场历时400多天、跨越1600多公里的归国之战的全过程,清晰再现了从新平洋、拉加苏、胡康谷口、打洛、孟关、瓦鲁班、英帕尔,到密支那、松山、龙陵、八莫、芒友,每一次战役的攻防和战场细节。以“敌人之眼”描述了这支抗战时期被称为“天下第一军”的孙立人统帅的“蓝鹰”部队,如何与日军六个师团交手,歼灭号称“丛林之王”的18师团主力,重创三个师团和一个独立混成旅团。作者文笔灵动诙谐,将一段沉重激昂的战争史,鲜活形象地呈现给了读者。

京城十案

纪实 / 排行榜 连载

首次披露大案内幕 亲历者口述侦破秘闻外国教授也敢报假案?敢情犯人会缩骨功!380起连环强奸案竟然出自一个人——双桥老流氓,号称十八里店“飞毛腿”!龙潭湖的无名碎尸案还得由朝鲜女人的大包说起!“人肉包子”可不是那么好吃地……北京警界有个警察叫“小哥”,他是被派到云南、重庆侦破特大毒案的卧底;他以身试毒、九死一生!真正的英雄,到底又有着怎样的令人感慨的结局?功勋侦察员都什么范儿?美女警察“亨特”范儿;公安局二处的“炮局四大姑奶奶”,能识破蛛丝马迹;别看是“教授”破案,可比“重案六组”的狠啊!警察的丈母娘也有不靠谱的!被骗了吧……

最漫长的抵抗

纪实 / 排行榜 连载

这是一部军事历史类的纪实作品。本书以作者首次在日本搜集到的四百多张日方照片和地图为线索,通过对这些照片中的历史信息进行中日史料对照分析和考证,揭示了东北正规军、东北抗日义勇军和东北抗日联军在东北地区于1931年至1945年那段艰苦不屈的抵抗经过,具有一定的阅读和研究价值。

北京段子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分为奇案段子、名人段子、机场段子、美味段子、胡同段子、大学段子、外企段子、动物段子八个部分。 虽然该书在终审时删掉了一些精彩的带有演绎性质的段子,不过这本书仍然很好看,调侃,幽默,实在,质朴,发挥了北京人能侃善聊的特长,故事性也强,看了第一段能引诱你一口气看下去,作者讲述了一些令人拍案叫绝的传奇,如王老虎智斗贵宾楼,还有陈景润的传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