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张大春

张大春,华语小说家,山东济南人。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文化大学。现任辅大中文系讲师、News98电台主持人。曾获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张大春的文学意见》、《欢喜贼》、《化身博士》、《异言不合》、《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没人写信给上校》、《撒谎的信徒》、《野孩子》、《寻人启事》、《小说稗类》(卷一)(卷二)、《城邦暴力团》(1~4)、《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张大春的全部作品集

大唐李白·少年游

传记 / 排行榜 连载

《大唐李白·少年游》作者是张大春。一个身为星宿、发为仙音,却只剩下名字的诗人;一个号称盛世,却以虚荣摧残着诗的时代李白,改变了唐诗,却错过了时代;而整个大唐,又怎么错过了他?作家张大春融历史、传记、小说、诗论于一体的浩瀚大作,2013年台湾《中国时报开卷》十大好书大唐,文治武功的极盛之世,一个以无比的自信和激昂风采拥抱世界的时代。原本最自由的诗,却被赋予格律的法度,成为改变命运的手段。飘然不群的李白,心怀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的理想,却为何没有科考资格,甚至隐瞒出身外出飘荡,注定与整个繁华世道错身而过?既然无从追随时代的格律,写诗恰是随意的他,又如何作出无人匹敌的诗句以达天听,成就高力士脱靴,杨贵妃斟酒的无上光荣?日后名满天下的他,何以还是迷失了最初的自我,以至千载以下,人们居然多只记得他的名字而已?盛世背后、盛名之下,常常被忽略的,是自由的重负。后人所景仰、企羡、而追之不及的仙,不过是为俗世生涯所排挤在外的人;当现实的人生展开之际,诗句中的仙境,便也随着时代的种种前提、限制,一点一滴地凋零了。李白,改变了唐诗,却错过了时代;而整个大唐,又怎么错过了他?

公寓导游

当代 / 排行榜 连载

《公寓导游》为张大春短篇小说集,收录了张大春最具代表性的短篇创作。这些小说多发表于八〇年代,震撼了当时的台湾文坛,是张大春最初的小说经典。简体字版重新编目,包括了获联合报第九届小说奖的《墙》、读后余味无穷的乡野童趣小说《蛤蟆王》、令人不禁玩起解读游戏的《公寓导游》、获科幻小说首奖的《伤逝者》等十六个短篇,另附有新版代序《书写的原罪是漫无目的的流徙》。

小说稗类

文学 / 排行榜 连载

此书曾于2004年出版,引起小说界和学界的瞩目,更是受到广大小说爱好者的追捧。此次为修订版,作者亲自写了一篇精彩纷呈的长序《志怪应逢天雨粟》。喜欢读小说、写小说的人应该能体贴胡适把明、清之际的许多小说家“拉拔”到和古文家等高甚至更高一等的地位上去。虽然胡适的《白话文学史》只写到中唐的元、白诗便戛然而止,压根儿没从小说上说明白:中国文学是如何“永永脱离了盲目的自然演化的老路,走上了有意创作的新路”的。然而,在《白话文学史》书成近70年后,胡适的意见乃至于诸多考证研究与观念的发明,不该只被看成是“奖掖小说”、“揄扬当代”而已。他所触及的课题倘若不被进一步发现、开展,喜欢读小说、写小说的人恐怕也“永永”不会明白:从施耐庵到吴跌人是如何……在《小说稗类》中,由庄子始,张大春炫技似地学舌马奎兹、戏仿司马中原……极尽耍痞嘲弄之能事。难得他如此杂学百家、博古通今,更难得有如此清晰的架构,梳理出独特的小说观。

城邦暴力团

武侠 / 排行榜 连载

《城邦暴力团》是武侠小说,一部传奇又真实、一部奇门盾甲又兼说1949以来台湾近代一块小历史的、一部解个人身世之谜也解时代乱局之谜的好看小说。表面看,这故事从头到尾就是一个「逃亡」的故事。主角孙小六,一个有功夫的人,不断逃亡的故事。在他逃亡期间,他一连遇到了七个老人。这七个老人就慢慢揭露了孙小六的身世。孙小六这个人,是一个片断历史里的时代人缩影。他虽然不断透过特殊才能的学习和拥有来获得生命力,可是这些都没有用。时空的错置与时代的乖离,让他只有不断地逃亡。《城邦暴力团》也可以看成一部中国近代史。它包括了三组历史:一是从漕帮老大万砚方死后,他和他的朋友留下七部著作,拼凑起清代民间传说中的江湖会党的内部争斗史;二是从1937年二老(「老头子」和「老爷子」)会面,漕帮八千子弟参加抗战开始,一直到万砚方流落台湾,因暗中阻止「反攻大陆」计划而被狙杀的风雨民国史;三是叙事人张大春为追寻历史线索而搜集材料并逃亡的冒险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