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鹿鼎公子

鹿鼎公子的全部作品集

大清风云1·帝国崛起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努尔哈赤以十三副铠甲骑兵,统一建州女真,破哈达、灭辉发、伐乌拉、吞叶赫,征服女真各部,创制八旗制度和满文,赫图阿拉建国称汗,“七大恨”誓师伐明,最终倒在宁远城下,栽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书生袁崇焕手中,就此郁郁而终。努尔哈赤死后,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储位争夺战,最后由皇太极去的汗位。在皇太极手中,“后金”变成“大清”,国势蒸蒸日上。皇太极主张以仁政治国却突然暴毙;皇太极与海兰珠、大玉儿的爱情为人津津乐道……大清王朝,道不尽的风云,由此展开……

大清风云6·江河日下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从嘉庆开始,清朝的皇帝就当得有些郁闷了,在乾隆眼中,嘉庆是个非常平庸的皇子。正所谓虎父无犬子,嘉庆虽然赶不上雍正、乾隆,但也有自己的优势——他特别能忍。和珅只手遮天的时候,嘉庆对和珅点头哈腰,虽然是个嗣皇帝,但表现得完全像个傀儡。乾隆去世后,嘉庆发挥清朝帝王的传统智慧,先稳住和珅,将其与外界隔离,然后再一举拿下,抄掉和珅的家,逼迫其自尽。整个过程做得相当漂亮,光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嘉庆并不是一个没有头脑的皇帝。在嘉庆还是嗣皇帝的时候,白莲教就闹得风风火火,嘉庆刚掌权的时候,就致力于平定白莲教起义。为了平定这场叛乱,嘉庆花去了两亿两白银,如果不是从和珅家里抄出 了一大堆银子,光是平定这次起义,清政府的财政可能就会崩溃。 嘉庆虽然当上了皇帝,但心里一直认为自己这个皇帝当得很憋屈。他觉得自己很仁义,可为什么倒霉的事情全都让自己碰上了。先是一个疯子为了出名,在紫禁城里准备刺杀他。更可气的是,这个刺客出现后,一帮侍卫居然都吓得闪开,虽然贴身侍卫扎克塔尔和巴丹多尔济很英勇, 摆平了这个刺客,但其他人的表现着实让嘉庆心里拔凉拔凉的。这事发生后不久,天理教徒勾结宫廷太监,在紫禁城内 发动叛变。这对嘉庆的打击非常大,自古造反都是发生在宫廷外,可这次造反居然就发生在紫禁城内。嘉庆很伤心,下了一道罪己诏,含蓄地批评了乾隆。虽然受过不少惊吓,但嘉庆一朝大清国还算稳定,没出大的乱子。最后嘉庆在承德避暑山庄暴毙,暴毙之时电闪雷鸣。嘉庆之后,轮到道光上台。刚开始的时候,道光还是一个非常努力非常正常的皇帝,但是到后来道光就越来越有意思了,他沉沦在吝啬中无法自拔,就像守财奴一样享受着吝啬和节俭带来的快感。道光上朝时,不论皇帝大臣,衣服上全都打着补丁,活脱脱就像开丐帮大会。道光的“节俭”已经是一种病态的心 理习惯,对治国于事无补。事实证明,从嘉庆开始,清朝的皇帝越来越平庸,一代不如一代。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后,道光饱尝了战败的屈辱,更糟糕的是国内的局势越来越乱,最最糟糕的是帝国并没有一个合适的继承人,最最最糟糕的是在恭亲王奕和咸丰之间,道光选择了更加平庸无能的咸丰。帝国开始急剧地衰落。

大清风云7·风雨飘摇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介绍了咸丰时期风雨飘摇的大清朝。咸丰皇帝在风雨飘摇中接过大清帝国权柄。他也很想有一番作为,遗憾的是,时运不济,一边是太平天国的内忧,一边是列强环饲的外患,第二次鸦片战争将这位倒霉皇帝推到了腹背受敌的悲惨境地。国库空空如也,手下的臣子又不争气,天津沦陷了,北京沦陷了,圆明园付之一炬,……他死后把朝政交给了一个聪明的女人,也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

大清风云2·定鼎中原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孝庄是一个很有政治智慧的女人,她陪伴多尔衮犹如陪伴一头猛虎,随时察言观色,满足多尔衮的欲望,一直将多尔衮的头衔提到皇父摄政王的地步,这才避免多尔衮弑君自立的野心发作。因为“皇父摄政王”五个字,清史又留下了一桩重大悬案:孝庄太后有没有下嫁多尔衮?这桩悬案至今没有定论。不过从顺治和孝庄的矛盾来看,孝庄与多尔衮的关系深深地刺伤了顺治幼小的心灵,所以顺治亲政之后,处处跟母亲对着干。孝庄也不是省油的灯,对顺治的宠妃董鄂妃百般刁难,最后董鄂妃早逝,顺治不久也患上天花,与董鄂妃做一对短命鸳鸯,比翼双双飞往天堂。顺治的一生是一个悲剧,长期生活在多尔衮的阴影之下,让他身心扭曲,此后一直没能找到身心的平衡,最后出家未成,短命而逝。生在帝王家对他来说是一种不幸。

大清风云3·康熙大帝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康熙治国和外交不外是外用儒术内用黄老,所以他能神不知鬼不觉地除掉鳌拜,平定三藩之乱,收复台湾,荡平准噶尔,击退沙俄侵略……在整个清朝,帝王之术在康熙手中达到顶峰。作为一个皇帝,康熙是非常成功的,但是作为一个父亲和丈夫,他身上有着太多的悲剧。最后直到康熙逝世,都没有确立继承人。这对一个雄才大略的皇帝来说,确实是一个大悲剧,然而人无完人,我们又怎么能苛求康熙呢?

大清风云4·雍正王朝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介绍了四阿哥胤禛如何当上皇上,并且当上皇上后如何治理国家的故事。在雍正身上,两面性非常明显。就治国方面来说,他是一个英明的皇帝,尤其在吏治这块,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中,雍正堪称数一数二的能手。他的许多改革都将清朝的统治推向鼎盛,比如设立军机处、实行摊丁入亩制度、推行耗羡归公和养廉银制度……康熙末期的衰败在雍正手中得到了扭转,清朝的元气也在雍正的手中不断上升。但是在对待反对派的问题上,雍正是非常残酷的,绝对没有手下留情的余地。他的亲弟弟胤褆,八王党,两大功臣年羹尧和隆科多……

大清风云5·风流天子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我们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乾隆的一生:权术、武功、女人、风雅。乾隆的一生从来就没有离开权术,权术是驾驭整个帝国的基本手段。在位六十多年,乾隆穷兵黩武,处处彰显帝国的武力,也拓展了大清的版图,武功反映了他内心深处好大喜功的一面,但也属于他政绩的一部分。至于女人和风雅,对乾隆来说都是私生活不可或缺的情调,文治武功之外,还需要女人和风雅来陶冶性情。晚年,乾隆称自己为十全老人,这十全并不是什么文治和德政,而是指十次征战。由此可见,在内心深处,乾隆跟清朝的皇帝们一脉相承,都认为武功远比其他东西要重要。在乾隆身上,流淌着先祖们暴力打江山的血性。

大清风云8·曲终人散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咸丰一死,同治继位,但同治不过是一个傀儡,朝政操持在慈禧太后和恭亲王奕的手中。同治跟顺治的命运有些像,但更惨。首先,同治的母亲慈禧比不上顺治的母亲孝庄,一个是权力母老虎,一个仁惠的孝庄太后;其次,同治的能力比不上顺治,一个是寻花问柳的同性恋皇帝,一个是不断挣扎励精图治的上进皇帝;再次,同治活的时间比顺治短,同治只活了十九岁,顺治活了二十四岁;最后,同治在生育方面比不上顺治,同治一个子女都没有留下,顺治却生下雄才大略的康熙。但同治跟顺治还是有很多共同点:同样短命,同样跟母亲的关系很糟糕。同治反抗母亲的方式就是叛逆,不断地寻求感官的刺激,从同性恋到逛窑子,总之,怎么自虐怎么败坏家风就怎么来。和慈禧相处的日子让同治非常压抑,同治通过无节制的性生活来解压,结果染上梅毒,全身溃烂而死。同治死后,慈禧又从爱新觉罗家族抱了一个小孩过来当傀儡,这小孩便是光绪。光绪比同治还可怜,四岁时就离开父母的怀抱,跟着冷血无情的慈禧,战战兢兢地活着,到了亲政年纪,还是一个傀儡。光绪从小身体就不好,加上常年生活在压抑的气氛里,长大后一直郁郁寡欢。直到遇到珍妃,光绪心情才明朗起来,可惜慈禧连他这点快乐也剥夺了。慈禧是个嫉妒心非常强的女人,她看到别人快乐就受不了,所以时间一长,跟珍妃的矛盾累积,最后将其推入井中弄死。珍妃死后,光绪的感情世界变成了荒漠。对于光绪来说,活着的唯一动力就是振兴大清,富国强民。但慈禧是决不允许光绪借着变法的机会掌权的,光绪的理想注定只能成为一场空。光绪不是没有考虑过发动政变,囚禁慈禧,他在康有为等人的撺掇下,联系袁世凯,准备发兵攻打颐和园。只可惜,光绪和慈禧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政变以失败告终,光绪被囚禁瀛台。从此以后,光绪的人生彻底黯淡,黑暗中唯一的星光就是期盼慈禧死后,自己出来重新掌权。然而,慈禧在临终前先让人毒死了他。光绪一生都没走出慈禧的阴影,所以世人无不痛惜这个可怜的皇帝。光绪和慈禧死后,溥仪继位,载沣摄政。这时候,帝国的大权已经落入袁世凯手中。随着辛亥革命的爆发,袁世凯一不做二不休,跟革命党人做了一桩生意,卖掉大清。清廷被推翻后,溥仪还想挣扎,游走在全国各地,寻求复辟的机会。可惜大势已去,曲终人散的结局不是他能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