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中国古代舞蹈

作者 : 刘芹

舞蹈,是通过有节奏的、经过提炼和组织的人体动作和造型,来表达一定的思想感情的艺术。正如闻一多在《说舞》中所言:舞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实质、最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舞蹈总是与人类最热烈的感情联系在一起的。舞蹈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可以说,中国有多少年的文明,就有多少年的舞蹈史。从最蒙昧的上古时代开始,中国传统舞蹈经过了多个阶段的发展和演变,逐渐形成了具中国独特形态和神韵的东方舞蹈艺术。

最近更新 2019-11-21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 : 尤瓦尔·赫拉利

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种不同的人但今日,世界舞台为什么只剩下了我们自己?从只能啃食虎狼吃剩的残骨的猿人,到跃居食物链顶端的智人,从雪维洞穴壁上的原始人手印,到阿姆斯壮踩上月球的脚印,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生物科技革命,我们如何登上世界舞台成为万物之灵的?从公元前1776年的《汉摩拉比法典》,到1776年的美国独立宣言,从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到自由主义、消费主义,从兽欲,到物欲,从兽性、人性,到神性,我们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快乐吗?我们究竟希望自己得到什么、变成什么?《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的一部重磅作品。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个人种,为何今天却只剩下了我们自己?我们曾经只是非洲角落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对地球上生态的影响力和萤火虫、猩猩或者水母相差无几。为何我们能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最终成为地球的主宰?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加快乐吗?我们知道金钱和宗教从何而来,为何产生吗?人类创建的帝国为何一个个衰亡又兴起?为什么地球上几乎每一个社会都有男尊女卑的观念?为何一神教成为最为广泛接受的宗教?科学和资本主义如何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信条?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更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最近更新 2019-11-21

自私的基因

作者 : 里查德·道金斯

本书宛如一本有趣的推理小说,作者藉亲切、生动的文字,解析生活中触目可及的生物竞争与合作实例;并透过运动、赌博性游戏,让读者深入了解「利他」与「自私」两种生物本质。绵延数十亿年的生命长河,几多物种浮沉、来去,该如何延续「人类」的命脉,本书将可提供不少省思。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古代绘画

作者 : 徐改

中国绘画最早可追溯到遥远的史前时代,先人们凭借灵巧的双手和丰富的想象力开启了绘画之门,古朴的岩画、多彩的陶绘、精妙的彩绘帛画、宏丽的墓室壁画、清雅的水光山色与富丽的人物图卷……它们以不同的色彩和姿态唤起人们对那些时代的遐想。

最近更新 2019-11-21

客家人与客家文化

作者 : 丘桓兴

客家人是中国汉民族的一支稳定而又独特的民系,他们是西晋末年、唐朝末年和南宋末年为躲避战乱从黄河流域逐渐迁徙到南方的汉人。本书对客家人的历史渊源,迁徙和形成,对客家民居、饮食、岁时节日、人生礼俗、客家方言、山歌、客籍华侨,著名客家人物以及客家人精神世界等各个方面,作了全面详尽的考察和简明扼要的介绍,对客家民居及其特点,对客家文化习俗都有全面、准确、生动、具体的描述。

最近更新 2019-11-21

魔鬼出没的世界

作者 : 卡尔·萨根

在真正的科学中还是有许多东西同样令人激动。更加神秘莫测。更具智能的挑战,还有许多接近真理的东西。他知道星际间寒冷稀薄的气体里存在着酝酿生命的分子结构团吗?他听说过在400万年前的火山灰里发现了早期人类始祖的足迹吗?是次印度板块撞击亚洲板块从而导致了喜玛拉雅山脉的隆起吗?病毒是怎样将DNA像针一样刺过有机体的防线并改变细胞的复制功能的?……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古代法制史话

作者 : 李用兵

中国古代法制史的特点是很鲜明的。特点之一是中国古代法制以专制王权或皇机为依归。古代中国是专制君主制国家,国王或皇帝是国家的代称,王权至高无上。国王或皇帝握有最高立法权。另一个特点是以成文刑法为主体。第三个特点是自西汉以后的法律以儒家思想为指导。

最近更新 2019-11-21

南洋华侨史话

作者 : 巫乐华

中国人移居南洋,经历了近千年的历史,这些来自文明古国的和平移民,给南洋带去了先进的技艺、勤俭的美德,并用他们的辛勤劳动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作为居住在海外的华夏子孙,他们又在与祖国荣辱与共。

最近更新 2019-11-21

物种起源

作者 : 查尔斯·达尔文

《物种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全名《通过自然选择的物种起源,或在生存竞争中优势种类的保存》 - 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by Means of Natural Selection, or the Preservation of Favoured Races in the Struggle for Life)是达尔文论述生物演化的重要著作,出版于1859年。该书大概是19世纪最具争议的著作,其中的观点大多数为当今的科学界普遍接受。在该书中,达尔文首次提出了演化论的观点。他使用自己在1830年代环球科学考察中积累的资料,试图证明物种的演化是通过自然选择(天择)和人工选择(人择)的方式实现的。

最近更新 2022-10-06

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作者 : 贾雷德・戴蒙德

远古时候,各大陆上的人类社会的发展开始分道杨镳。中国、中美洲、美国东南部和其他地区对野生动植物的早期驯化,使这些地区的各个族群获得了一种领先优势。为什么小麦和玉米、牛和猪以及现代世界的其他一些“了不起的”作物和牲畜出现在这些特定地区,而不是出现在其他地区?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至今仍停留在依稀隐约之间。农业与放牧出现在局部地区,这只是对不同族群的不同命运的部分解释。粮食生产从这些最早的中心向外传播的速度是不同的,这与气候和地理方面的其他特点――如各大陆不同的面积、位置、甚至形状 ――有很大关系。发展水平超过狩猎采集阶段的社会,理有可能发展出文字、技术、政府、有组织的宗教――同时也更有可能发展出凶恶的病菌和战争中的强大武器。正是这样的一些社会在海洋和陆地上进行冒险,以牺牲其他民族为代价,向新的家园扩张。人们最熟悉的例子就是欧洲人在过去500年中对非欧洲民族的征服。开始时,这些欧洲人只是想通过航海去寻找贵金属和香料,结果却常常导致对土著人土地的入侵,并通过屠杀和带来的疾病大批消灭了土著居民。读者不太熟悉的类似的人口更替,在更早的时候便已在东南亚、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以及世界上的其他一些地主展开了。《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是理解人类社会的一个重大进展,它记录了现代世界及其诸多不平等所以形成的原因。这是一部富于惊人新发现的著作,即使是在向传统的观点提出挑战时,也会强烈地吸引着读者。

最近更新 2019-11-21

知道点中国文学

作者 : 姜赟

《诗经》反映了什么样的上古社会生活?为何说《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竹林七贤是怎么影响当时的社会风气的?谁是响当当的铜豌豆?中国第一部现实主义小说是哪部?……这些我们都应该知道点。“知道点”丛书落脚点虽然宏大,着眼点却是谦虚俏皮,北大青年学者数十年读书心得完美呈现,图文并茂,带你领略中国文明与历史的博大精深。《知道点中国文学》是余秋雨作序,鼎立推荐中国人文素质必读书,是北大青年学者数十年读书心得完美呈现。介绍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文学内涵,点面结合,通俗易懂,落脚点虽然宏大,着眼点却是谦虚俏皮,图文并茂,带你领略中国文明的博大精深!

最近更新 2019-11-21

生物学思想发展的历史

作者 : 迈尔

现代生物学的很多内容,特别是不同学派之间的某些争论,如果对所涉及问题的历史背景不清楚,就会无法充分解。……虽然生物学中的某些个别学科,如遗传学和生理学的历史,确实是思想史,但将生物学作为一个整体来论述其思想的发展史则仍付阙如。我撰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必须强调的是这本书并不是一本生物学史,也并不想去代替现有的生物学史(例如Nordenskiold着生物学史)。我这本书的着重点是

最近更新 2019-11-21

飞鸟记

作者 : 欧仁·朗贝尔

本书是畅销百年的经典之作,与法布尔的《昆虫记》齐名。其之所以能够流芳至今,全是因为其文字与画作的出类拔萃。作家朗贝尔的文字饱满流畅、富有激情,画家罗贝尔的画风温馨、唯美、诗意,二者珠联璧合,共同成就这部百年经典。本书首次译为中文,译文生动流畅,读起来如行云流水,让人爱不释卷。

最近更新 2019-11-21

知道点中国文化

作者 : 徐亮

“四书五经”是如何成为儒家经典的?佛教是何时传入我国的?茶道是如何产生的?古代的帝王是如何建造自己的陵寝的?古代的天文学家们是如何绘制星象图的?……这些我们都应该知道点。“知道点”丛书落脚点虽然宏大,着眼点却是谦虚俏皮,北大青年学者数十年读书心得完美呈现,图文并茂,带你领略中国文明的博大精深。本书是余秋雨作序,鼎立推荐中国人文素质必读书,是北大青年学者数十年读书心得完美呈现。介绍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点面结合,通俗易懂,落脚点虽然宏大,着眼点却是谦虚俏皮,图文并茂,带你领略中国文明的博大精深!

最近更新 2019-11-21

知道点世界历史

作者 : 梁功平

古埃及金字塔里隐藏着什么秘密?神秘的美索不达米亚楔形文字有什么意义?古代印度为什么会出现种姓制度?为什么会爆发世界大战?法国为什么向美国赠送自由女神像?著名的雕像《大卫》是如何完成的?……阅读本书,知道点世界历史。本书由余秋雨作序,北大学者编写,是最权威经典的人文知识读本。本书全新彩图版,结合大量历史图片,图文并茂,内容通俗翔实,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本书语言活泼生动,落脚点虽然宏大,着眼点却是谦虚俏皮,便于学生和大众读者领略世界文化与历史的博大精深。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古代建筑

作者 : 楼庆西

中国古代建筑的内涵十分丰富,诸如建筑形式、平面布局、用材、结构、油饰、彩画等。只有了解了这些内容,才能指导我们能动地认识古建筑,提高对古建筑文化内涵的认识水平及审美享受;对于古建筑的维护修缮及设计施工而言,了解并掌握一些古建方面的基本知识,自然更是必不可少的。

最近更新 2019-11-21

尾页

输入页数

(第2/12页)当前16条/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