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薛涛诗

作者 : 薛涛

在唐代女诗人中,薛涛和李冶、鱼玄机最为著名。薛涛的诗,不仅如世所传诵的《送友人》、《题竹郎庙》等篇,以清词丽句见长,还有一些具有思想深度的关怀现实的作品。在封建时代妇女,特别是象她这一类型妇女中,是不可多得的。她曾到过接近吐蕃的松州,有《罚赴边有怀上韦令公》诗,其第一首说:闻说边城苦,而今到始知。羞将门下曲,唱与陇头儿。对防守边疆士兵的艰苦生活寄以深切同情。

最近更新 2019-11-21

岑参诗选

作者 : 岑参

岑参,南阳人。文本之后,少孤贫,笃学。登天宝三载进士第,由率府参军累官右阙。论斥佞,改起居郎,寻出为虢州长史。复入为太子中允。代宗总戎陕服,委以书奏之任,由库部郎出刺嘉州。杜鸿渐镇西川,表为从事,以职方郎兼侍御史恋幕职。使罢,流寓不还,遂终于蜀。参诗辞意清切,迥拔孤秀,多出佳境。每一篇出,人竞传写,比之吴均、何逊焉。

最近更新 2019-11-21

崔护诗选

作者 : 崔护

崔护 字殷功,博陵人。贞元十二年登第。终岭南节度使。其诗诗风精练婉丽,语极清新。诗六首,皆是佳作,尤以《题都城南庄》流传最广,脍炙人口,有目共赏。该诗以人面桃花,物是人非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人生经历道出了千万人都似曾有过的共同生活体验,为诗人赢得了不朽的诗名。《五月水边柳》一诗写柳,运用了比喻、拟人等多种修辞手法,从各个角度描摹垂柳的万千风情,写得尽态极妍,惟妙惟肖。各诗作中的似醉烟景凝,如愁月露泫。 丝长鱼误恐,枝弱禽惊践、物象纤无隐,禽情只自迷、湖光迷翡翠,草色醉蜻蜓。 鸟弄桐花日,鱼翻谷雨萍等都是极难得的对句,充分显示了殷功炉火纯青、完美无缺的艺术造诣。

最近更新 2019-11-21

孟郊集

作者 : 孟郊

【孟郊】(751—814) 唐代诗人。字东野,故又称孟东野。湖州武康 (今浙江德清)人。张籍私谥贞曜先生。早年生活贫困,屡次不第,直到46岁才中进士。贞元十七年 (801) 任溧阳县尉,作诗为乐,不务公事,被罚半俸。56岁后定居洛阳,任河南水陆转运从事、试协律郎。60岁辞官。64岁时郑余庆招任元军参谋、试大理评事,奉邀途中暴病卒命。认为诗歌应下笔证兴亡,陈辞备风骨(《读张碧集》),文章乃贤人之心气也,心气乐,则文章正;心气非,则文章不正(《送任载齐古二秀才自洞庭游宣城》诗序),天地入胸臆,吁嗟生风雷。文章得其微,物象由我裁(《赠郑夫子鲂》),表现他注重创作的精神和力量。以苦吟著称。与贾岛一起被后人认为苦吟诗人的代表。许多诗描写个人的贫病饥寒,多苦语,郊寒岛瘦形象地概括了他有别于贾岛的特点。有些诗篇直接描写人民疾苦,揭示社会矛盾,暴露社会黑暗,悲慨深沉。《游子吟》等表现骨肉深情的诗篇真挚晓畅,思深意远,广为传诵。艺术上崇尚奇险,用意深刻,精思苦炼,造语奇警。不蹈袭陈言,吸收乐府民歌的优点,词语晓畅,明白淡素。古拙中见凝练,奇险中显平易。唐人认为他的诗是元和体的一种。宋代诗人梅尧臣、谢翱,清代诗人胡天游、江、许承尧等在写作上都受其影响。今传本《孟东野诗集》10卷,存诗500多首。

最近更新 2019-11-21

何典

作者 : 张南庄

本书是一部奇特的中国古典小说,它的艺术性是令人难忘的,采用了别具一格的幽默文体。小说通过下界阴山鬼谷中的三家村土财主活鬼一家两代的不同遭遇,讽刺了阴曹地府。它一反旧小说的所谓文人气,无章无典,无规无矩;满目脏字却不下流,油嘴滑舌却很严谨。由于小说的反传统,作者又是个在野才子,从嘉庆初年至光绪三年的七八十年间,小说一直没有登上大雅之堂;也没有人刻印过;光绪四年(一八七八年),才有了上海《申报》馆海上餐霞客写《跋》的版本。一九二六年五月,刘复(半农)在无意问得到了《何典》的旧版本,标点校注后准备出版,并请鲁迅作序。鲁迅在五月二十五日连写了《题记》和《为半农题记<何典>后,作》两篇文章(前者收入《集外集拾遗》,后者收入《华盖集续编》)。鲁迅很喜欢印成的样本,并认为《何典》谈鬼物正像人问,用新典一如古典,展示了活的人问相,在那时,敢于翻的人(张南庄)的魄力,可总要算是极大的了。《何典》出版问世后风靡一时,跟鲁迅的着力推荐有关;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发生,文化人在书斋里坐不住了,《何典》开场白中的放屁放屁,真正岂有此理!成了对时政最好的注解;国民党元老吴稚晖自称《何典》是他做嬉笑怒骂文章的范本;同时,文坛的一些重要人物胡适、周作人、林语堂等也不断提到这本书。但也有一些文人雅士,他们责难《何典》不入流。一九三二年,日本打算编印《世界幽默全集》,鲁迅把《何典》作为中国的八种幽默作品之一,推荐给增田涉,并在五月二十二日致增田涉信中说:《何典》一书近来当作滑稽本;颇有名声。

最近更新 2019-11-21

浮生六记

作者 : 沈复

这是一部自传体文学的作品,原书六卷,已逸其二,现仅存四卷(本书所收录后二记系伪作。两篇伪作大约成于1932年左右。)书中记叙了作者夫妇间平凡的家居生活,坎坷际遇,和各地浪游闻见。文辞朴素,情感真挚,前人曾有幽芳凄三角,读之心醉的评语。本书文字不长,但向为文学爱好者和研究者所重视,影响广泛。

最近更新 2020-12-01

伊势物语

作者 : 佚名

日本最早的古典文学作品之一。作品以古代著名和歌作者在原业平为主人公,描写了几段或华丽浪漫或凄婉悲伤的男女恋情故事。全书125个短章中镶嵌了和歌200余首,也是日本和歌物语的开山之作。

最近更新 2023-12-10

尾页

输入页数

(第8/8页)当前16条/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