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补记 一副对联引出的“麻烦”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张有先生在他寄给笔者的亲自经历自述中,还忆及一个“反右派运动”中荒唐的故事:

有位叫王晏安的右派,原是某商学院的讲师,下放在绿色草原牧场监督劳动。我们一起在右派集训班学习期间,他表现很好,班领导想拿他做个典型,建议牧场给他摘掉右派帽子。于是派我到牧场做个调查征求一下场党委意见。

我到牧场原原本本传达了集训班领导的意见,介绍了王在班里的表现。接待我的是一位管政治工作的场党委负责人,他听完我的传达后说:“在我场被改造的右派中,王的表现也算一般,没有什么太突出的地方,虽然是劳动积极肯干能吃苦克服困难,也比较钻研饲养技术,是有些进步,但是按‘确实改造好了’的要求还有距离。对右派来说劳动改造只是个手段,目的是把思想改造好,可是王的思想还有问题,改造得还不够……”

我问他有什么具体表现,能否举出实例。接着,他举出王在当年春节给自家门上贴了一副自写的对联,上联是:“茅屋虽小有金山”;下联是“锦秀小堂居玉坤”;横批是“爱国爱民”。

他让我分析一下这副对联有啥问题。我听了之后,觉得这副对联挺好。于是,我又反问他:“这副对联能有什么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我们看了以后,大家分析了很久,越分析越觉得有问题,这是发泄心中不满情绪。”我又问:“这从哪一句上能看出来?”他说:“这事你不清楚,是事出有因的。我们场职工住房很紧,新建的好房当然分不到右派名下,我们把草场旁边一间更夫小房分给他一家四口住,房子又小又不好,他当然不能满意,可表面不敢说,只好用对联表露不满情绪,把小房贬称‘茅屋’,把他右派之家比作是‘金山’、‘玉坤’富贵之家。‘锦秀小堂’这一句,即是讽刺,又是发牢骚。他写‘爱国爱民’不是真心,言外之意就是不爱共产党。这些都说明他思想里,内心世界里,不满情绪还很大,所以他还够不上是‘确实’改造好了的右派。”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