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39讲 永寿之奇 三、静妃奇冤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静妃,博尔济吉特氏,原是顺治帝的皇后,以“无能”被废后降为静妃,所以名为“静妃奇冤”。在讲这桩奇冤之前,先讲永寿宫的“班姬辞辇图”。

永寿宫内乾隆御笔“令仪淑德”匾

永寿宫的前殿,悬挂乾隆帝御笔匾额“令仪淑德”。东壁悬挂梁诗正书写的《圣制班姬辞辇赞》,西壁悬挂《班姬辞辇图》。(《国朝宫史》卷八)永寿宫在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五月,永寿宫重修完成。(《清世祖实录》卷一百一)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永寿宫全宫进行了大修。(《内务府奏销档》)

“班姬辞辇”的故事,主人公是班姬,她是西汉成帝的妃子。班家的班彪、班固、班昭等“父子昆弟侍帷幄”。(《汉书·成帝纪》卷十)西汉成帝名骜,是西汉十二位皇帝中的第九位皇帝,在位26年,有7个年号。他的祖父是汉宣帝,父亲是汉元帝。他爷爷汉宣帝很喜欢这个孙子,立为皇太孙。他三岁时爷爷汉宣帝死了,他父亲汉元帝继位,于是他就成为皇太子。他父亲汉元帝在位十六年又死了,他继承皇位时十九岁,在位二十七年,寿四十六。班婕妤喜读书史,高雅自律。汉成帝为能与班婕妤形影不离,特别命人制作了一辆大辇车,可二人乘坐,同车出游,却被班婕妤婉拒说:“观古图画,圣贤之君皆有名臣在侧,三代末主乃有嬖女,今欲同辇,得无近似乎!”(《汉书·外戚传》卷九十七下)就是说,如妾跟您同车出进,您岂不是和亡国之君相似吗?成帝的母亲听后说:“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