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21讲 正大光明 一、匾的来历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导语

《易·壮·彖》中的“正大”和《易·履·彖》中的“光明”,组合成“正大光明”,意为做人做事、为官为政、从学从商、修身修心,都要“正大光明”。“正大光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共同理念和愿景。

帝制时代君主不可能表里一致“正大光明”,但以“正大光明”作为哲学与政治、道德与践行的“座上铭”,既是智慧的,也是可取的。

站在故宫乾清宫门前,第一眼会看到宝座上方正中悬挂着一块金字匾额,上面写着四个大字——“正大光明”。这是一个政治象征、治国理念、伦理愿景和文物珍品的完美融合。

乾清宫自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后,没改宫名,延续至今。从永乐十九年(1421年)正月初一日,乾清宫正式启用,到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宾天,其间大约是三百年,明清十六位皇帝以乾清宫作为正宫。自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雍正帝登极后搬进养心殿理政、居住,到宣统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1912年2月12日),宣统帝退位,其间大约是二百年,虽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八帝,搬到养心殿理政、居住,但乾清宫作为皇帝正宫的地位并没有改变。

由于储存过雍正帝秘密立储的匣,“正大光明”成为故宫里最神秘的一块匾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