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65讲 国宝南迁 一、从宫到院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导语

故宫文物,原合为一。沧海变迁,时局动荡,现分藏于两岸。《三国演义》开篇曰:“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分开来说,都是大故宫的一部分;合起来说,全都是大故宫的文物——总之,共同典守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之宝。

中华国宝,文明精粹,沧桑巨变,历经磨难。有人问: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国宝,为什么会到台北故宫博物院了呢?这要从国宝南迁说起,分作三题——从宫到院,从北到南,从分到合。

中华国宝,荟萃皇宫;文物精品,天府永藏。本讲参考郑欣淼先生《天府永藏》、欧阳道达先生《故宫文物避寇记》、那志良先生《典守故宫国宝七十年》等著作。但是,辛亥鼎革,清朝灭亡;民国建立,历经艰难。从清朝皇宫演变为故宫博物院,紫禁城所收藏的宝物,成为博物院的藏品,从而成为真正属于人民的国宝。从“宫”到“院”,这条道路,走了百年。

中国故宫文物,有着历史传承。元大都宫殿,承袭金中都和南宋临安宫殿的文物。元亡明兴,明亡清兴,宫廷文物,前后连续。民国以后,清宫文物,遭受三次大的浩劫。清朝三次重大文物损失:第一次是清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对圆明园等的劫掠和焚毁。仅伦敦大英博物馆就收藏有3万多件中国文物,其中直接从圆明园掠夺的文物达2万多件,如唐人所摹晋代著名画家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收藏圆明园文物达3万多件。第二次是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对皇室财宝的抢劫与破坏。经过这两场浩劫,“中国自元明以来之积蓄,上自典章文物,下至国家奇珍,扫地遂尽”(柴萼《庚辛纪事》)。第三次则是逊帝溥仪出宫之前。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