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64讲 沈阳故宫 一、清初三宫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导语

乾隆帝在《盛京赋》里说:“以父母之心为心者,天下无不友之兄弟;以祖宗之心为心者,天下无不睦之族人;以天地之心为心者,天下无不爱之民物。”这就要“思开创之维艰,知守成之不易,兢兢业业,畏天爱人。”清朝是这样,历朝也是这样。敬祖爱民,国运维新。

沈阳是清朝留都(陪都),沈阳故宫是“大故宫”姻系中最北边的一座皇家宫殿。沈阳故宫在民国初年,一度为故宫博物院沈阳分院,后又改为沈阳故宫博物院。讲盛京沈阳故宫,从清初三宫说起。

清初在山海关外,有三组宫殿,就是兴京汗王宫殿、东京后金宫殿和盛京清初宫殿,依次展现清初历史演进中的三个时代坐标。

第一,兴京汗王宫殿。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努尔哈赤以“十三副遗甲”起兵后,经过二十多年的征战和兼并,女真各部基本统一。明万历四十四年即后金天命元年(1616年),努尔哈赤黄衣称朕,建元立国,史称后金,年号天命。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一座宫殿在赫图阿拉,就是今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赫图阿拉村。赫图阿拉城山环水绕,建在略呈椭圆形的横岗上,岗为平顶,高十余米,有内外两重城垣。城内有汗王殿、衙门、佛寺、玉皇庙等。时属草昧,宫殿初具。殿顶没有琉璃瓦,城墙也没有城砖包砌,而是用石、土、木混合构筑,因陋就简,坚固实用。贝勒宴会,没有椅子,席地而坐,喝酒吃肉。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