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43讲 太上皇宫 一、宁寿布局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导语

宁寿宫区有三个特色:一是殿堂、寝宫、花园融合一体,二是实用、艺术、华丽融合一体,三是敬祖、敬佛、敬天融合一体。从而成为紫禁城的一个缩影。

宁寿宫区位于紫禁城东北部,是一处高墙围禁的独立区域。明代这里是哕(huì)鸾宫、喈(jiē)凤宫等旧址,曾为成化周太后、崇祯懿安皇后等养老处所。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改建宁寿宫,孝惠章太后在此颐养天年。

雍正年间,宁寿宫中生活着一些康熙帝遗孀。有贵人白氏,苏州人,生育了康熙帝第二十四子允祕。雍正五年白氏去世,雍正帝封允祕为诚亲王。乾隆年间,还有康熙帝数位遗孀居住在宁寿宫,有:顺懿密太妃王氏,康熙时被封为密妃,生育三个皇子,其中有庄亲王允禄;纯裕勤太妃陈氏,康熙时被封为勤妃,生育果亲王允礼;寿祺皇贵太妃佟佳氏,是康熙帝母亲的侄女,她的姐姐也是康熙帝的贵妃,康熙时也被封为贵妃,未育子女。乾隆帝弘历幼年时,蒙康熙皇帝之恩,居住在宫中,得到过寿祺太妃的眷顾。还有温惠皇贵太妃瓜尔佳氏,生一女而夭折。康熙帝后妃中,最高寿的是定妃万琉哈氏,寿九十七;最晚去世的是太妃瓜尔佳氏,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死,寿八十六。

乾隆帝为归政后养老休憩而增建为太上皇宫,但太上皇并未入住这里。光绪年间又加修缮,慈禧晚年居住在这里。明清帝后认为这块福地是宫中养老的理想宫殿。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