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后记 2、寻觅老兵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我把采访机和笔记本装进部队发的军绿色小挎包挎在肩头,不离手的湖南省旅游图、长沙、常德、衡阳市区游览图揉烂又换新。我走在半个世纪前的一条条道路上,寻找镌刻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

第4军102师305团2营机枪连少尉排长张灼文,在第四次长沙会战(亦称长衡会战)中守长沙战败被俘,做劳工受虐待,三个多月后的农历八月十五夜晚逃出虎口。抗战胜利后退伍经商。解放后先后在湖南省纺织品公司、省化工局工作,1980年退休。在我找到他之前不久因病逝世。

第三次长沙会战中在师长方先觉率领下参加守城作战的第10军预10师28团上尉连长吴中玉于1990年3月患肺心病逝世。

黄昏。长沙市南区热闹的黄兴南路。地址上的门牌号是一个经营土产杂品的铺面。

言锷,又名言海祥,曾在覃异之任师长的52军195师565旅1129团3营9连任上尉连长,参加第一次长沙会战。土产店老板言国良是言锷的侄子。

“四叔(指言锷)那人命太苦。”侄子说。

“1986年春节,不是初二就是初四,下半夜3点半,敲门。‘文革’时定了历史问题,在外面劳动(劳改),那天回来了。

“后半夜,冷。我生上炭盆烤火。20年没见,都不认识了。他说,初次见侄媳妇,两手空空,真惭愧。我说一家人,莫讲客气。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