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引子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虽知己而必别,纵暂别其必深。

冀白首而同归,愿心志之固贞。

——柳如是《别赋》

公元一六四四年,在干支纪年中为甲申年,中国发生了天崩地裂之剧变,神州动荡,江山易主,史称“甲申之变”。然而,一手灭亡明朝的李自成并不是最终的胜利者。其兴也勃,其亡也忽。这位大顺皇帝在武英殿匆匆举行登基仪式后仅一天,便被多尔衮与明旧臣吴三桂联手赶出了北京。

明朝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大顺军逐渐逼近北京城,大明江山岌岌可危,面临没顶之灾。彷徨无计之下,崇祯皇帝朱由检决意放弃关外,飞檄辽东总兵吴三桂入卫京师,封其为平西伯,并起用吴父吴襄提督京营。

吴三桂奉旨后即领军南下,一路上“迁延不急行,简阅步骑”,于三月十六日抵达山海关。然此时北京已为大顺军团团包围。

三月十七日,新称帝不久的闯王李自成亲自指挥大顺军攻城,炮声隆隆,箭矢如雨。三月十八日,大顺军将士架飞梯越墙而入,奋力攻城。明军斗志全无,或逃或降,几不能组织有效的抵抗。傍晚时分,守城太监曹化淳眼见大势已去,主动献广宁门投降。大顺军由此进入北京南郊。

消息传入紫禁城时已是晚上,崇祯皇帝正独自一人在宫中喝闷酒,一派凄凉景象。听到死对头李自成已然破城入京后,他当即掷杯,长叹道:“苦我民尔!”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