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日月凌空 女皇武则天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在死后留下的是一块无字碑。她对自己的平生不著一字,然而不管在她生前还是死后,都有无数的人在热烈地评论着她。一个不为自己留下一个字的人,后人为她所写的评述传记,却比任何一个树碑立传的帝王都要多。

很多人都写过武则天,远比我详细得多,深入得多。然而,我却又不能不写,在太后当国这一个命题下,武则天是典型中的典型,她是一个无法逃避的议题。

武则天名照(曌),出生于唐高祖武德七年(624),是荆州都督武士彟的女儿,母亲杨氏,出身于隋朝宗室。武则天十一岁时,父亲去世。十四岁时,以家世和美貌选入宫中,为太宗才人,因其娇柔妩媚,而得太宗赐名为“媚娘”。但是在武则天叫武媚娘之前的名字,则各说纷纭。《旧唐书》上说“武氏讳曌”,而《新唐书》中写“武氏讳珝”,据《新唐书·地理志》中记载,华州、华阴两地,在武则天称制的垂拱年避讳改名。因此有人推测她的原名也有可能是叫武华珝或者武珝,如此男儿气的名字,却也符合传说中她父亲武士彟从小将她男装打扮的传说(亦有说珝字乃是曌字的输入笔误)。

她在称帝之后,则将自己的名字“照”改为日月凌空的“曌”字。则天二字,是她的儿子李显所上的尊号“则天大圣皇帝”中的两字,后世惯常以其最后的封号称其为武则天。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