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楔子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不用掐,不用算,宣统不过三年半。今年猪吃羊,种田不纳粮。

此民谣,不知何人所作。在清朝末年不胫而走,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特别在“皇城脚下”的北京城内,更是道听途说,街谈巷议。京里人又喜欢寻根究底:猪吃羊是怎么回事呢?好在中国自古传有“十二属相”,老年人掐指一算:“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猪字就是亥年。宣统皇帝戊申登基,至辛亥恰是三年,不就到了么!”

至于“羊”字,有人说是犬羊之性、腥膻之气,暗指清朝的残暴统治。也有人掐算说:“正月建寅、二月建卯、三月建辰、四月建巳、五月建午、六月建未。午马未羊,羊指六月,天机不可泄漏也。”

反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们都预感到大清皇朝气数已尽了。

原来满族入主中原,建立帝国,国号大清,已达二百六十余年。历经康熙、乾隆盛世便日趋衰微。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被帝国主义打开闭关锁国的大门。接着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海战、八国联军进北京,世界列强恨不得把中华神州瓜分殆尽。清朝政府则每战必败,丧权辱国,割地赔款,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慈禧太后是同治、光绪两朝的实际统治者。她擅权专政、穷奢极侈,为一己之私,对外奉行实国方针;对内则绞杀改革,镇压革命,又上行下效,官吏腐败,民不聊生,于是各地民变蜂起,革命党纷纷举事。明眼人都看出,大清皇朝已临摇摇欲坠、大厦将倾之时。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