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曼哈顿的树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人才济济,树木稀稀

从曼哈顿下城百老汇大道我家开始,东西南北各走上几条街,除了两三个小公园之外,我曾经数过,街道两旁的树木不过十几棵,而且没有一棵像点样子,更没有一棵可以在下面乘凉。怎么搞的?怎么这个人才济济的国际大都会,其树木竟然如此稀稀?

不错,这里指的只是曼哈顿,纽约市五个区的一个区。但是,直到1898年,这五个原本各自独立的城镇才合并为今天的大纽约。

其他四个区的街道树木都比较多。只有曼哈顿,难得有那么几条街上会有树荫。怎么回事?我跟你说,不容易。

四百年前,当荷兰西印度公司发现了曼哈顿,并在其南端建立了交易站的时候,这个不过1.5万英亩的小岛,可以说是一片处女地。有山有树,有溪有湖,有鹿在跑,有鱼在跳,有鸟在叫。

中央公园树木图,局部

在中央公园船坞,纽约,2006(谭爱梅摄)

这个自然面貌,尽管一直不断有人口增长、市区扩展、农地开垦,但是在荷兰和英国殖民时期,大致上没有太大的改变,直到美国独立。

整整二百年前,纽约市政府通过了一个都市规划方案,即所谓的“1811年格状计划”(1811 Grid Plan),彻底改变了曼哈顿岛的原始景观。

可别小看这个听起来像是又一份官僚文件的都市发展计划。想想看,1811年(清嘉庆十六年),纽约人口不到10万,聚集在这个不过13英里长,1至2英里宽的曼哈顿岛最南端,大约2平方英里的范围内。其他都是原野,有山有树,有溪有湖。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