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四部 十一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有一天,中午时分,在维堡区木板搭的人行道上走来两位绅士,一辆马车在后面跟着。其中的一位是施托尔茨,另一位是他的朋友,文学家,此人胖胖的身材,脸部表情淡漠,一双沉思默想象是没有睡醒的眼睛。他们走到了教堂跟前。礼拜已结束,人们正从教堂走出来,走在最前面的是一些乞丐。他们是形形色色的一大群人。

“我真想知道,这些乞丐是从哪里来的?”文学家看着这些乞丐说。

“从哪里来的?从各种缝隙各个角落爬出来的……”

“我问的不是这个,”文学家说,“我想知道的是,人为什么会成为乞丐,怎么会落到这种地步?这是突然发生的还是逐渐形成的,是真的还是假的……”

“你要知道这干什么?难道你想写《彼得堡的秘密》?”

“有可能……”文学家说,懒洋洋地打了个哈欠。

“瞧,现在就有机会:你花一个银卢布去问随便一个乞丐,让他给你讲讲他们的故事,你把它记下来,转手卖掉,就能赚一笔钱。瞧,这个老头,大概是个最普通的乞丐。喂,老头!你过来!”

老头听到召唤,便转过身来,摘下帽子,走到他们跟前。

“慈悲的老爷们!”他用沙哑的声音说,“帮帮我这个打了三十次仗的又穷又残废的老兵吧……”

“扎哈尔!”施托尔茨惊讶地说,“这是你?”

扎哈尔一下子说不出话来,用手挡着阳光,仔细地看了看施托尔茨。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