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七部分 外篇 面对战争,我们能否有一点悲情?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对于中国人来说,“二战”就等于是抗日战争,尽管在欧美人眼里,中国的抗战爆发的时候,“二战”还没有开始。而对于今年我们这些四五十岁这一代人来说,抗日战争是我们最熟悉的对外战争,因为在我们的成长岁月里,教科书不算,各种文艺作品中有关抗战题材的特别多,小说、戏剧、电影林林总总。即使在“文革”那个百花凋零的日子里,能看的电影“三战”,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里,就有两个是打日本鬼子的。只是,在我的印象里,抗战更多的是英雄主义的胜利凯歌,是一个中国人用土枪土炮土地雷,轻而易举地战胜武装到牙齿的日本帝国主义的过程——Too easy!至于南京大屠杀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记忆里,几乎是不存在的。

可是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中国抗战胜利是惨胜。在我们的抗战记录上,是一串串惨烈的抵抗和失败,再抵抗,再失败,国土遭沦丧,人民被屠戮。我们有在空中跟绝对优势的敌人飞机格斗,最后全部拼光的空军,也有整团整师甚至整军战到最后一兵一卒的陆军,更有操着土枪土炮甚至大刀长矛跟敌人拼命的游击队。当然也有不少原来就是军阀的军队,虽然也抵抗过,但由于种种原因被遗落在沦陷区,结果生存不下去而投降的。说实在的,纵观抗战的历史,我们的抗战凯歌行进的时刻并不多见,有的只是惨烈,虽然可歌可泣,甚至可以说是惊天地泣鬼神,但毕竟是惨烈。我们可以骄傲,说我们虽然是弱国,现代化程度及不上法国的百分之一,但是法国投降了,我们没有,但这改变不了我们抗战惨烈的事实,而且由于在“二战”的盟国中,我们抗战的时期最长,从“七七事变”算起有八年,若从“九一八事变”算起则有十四年,所以,我们经历的磨难,遭受的牺牲,也是最多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