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有趣的比照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去年春天,中法文化年,我作为法国方面邀请的书展嘉宾,去巴黎待了一些天。文化交流,无非就是读者见面会、讲座、宴饮等,跟国内同类活动大致相若。所谓太阳之下无新事也。但此去终归不是中国城市,而是法国巴黎。所以,每天去往各种活动场所,又回到酒店,都会不断横越塞纳河上众多的桥梁,都经过协和广场,所经之处,常看到入了名胜手册、常在图书与电影场景中见过的各种建筑。只有这时,才想到这真是在巴黎。夜深人静的时候,站在酒店的阳台上,可以看见蒙巴特高地,仿佛一个美丽岛屿,漂浮在夜巴黎如梦如幻的一片灯海之上。

有同行的革命作家讲,蒙巴特高地上有巴黎公社遗址。但我眺望那片耸峙着众多古老建筑、街巷曲折复杂如迷宫的高地,更多想起的是20世纪前半叶活跃在那里的艺术革命者。说到此,很多人会想起毕加索等等越来越金光闪闪的名字。不,我想起的是,那些更可能被历史淹没,而不是日益被金钱社会呈现的人。我想得最多的两个人,一个是诗人阿波里奈尔,一个是短篇小说家埃梅。我熟读过他们的作品,现在,我站在蒙巴特高地脚下,却只是远眺,而没有去亲历的欲望。如果去到那里,会有几间名字熟悉的酒吧或咖啡馆。小说家埃梅在那里写出了他那些构思奇巧、短小精悍的小说。我还知道,那里,拥挤的空间中还有一个以小说家的名字命名的广场。这个广场肯定不能与协和广场等量齐观,想必不过是一个稍微轩敞的几条街道交汇处而已。但法国人总归以此方式,来铭记他们未必伟大,但却对小说艺术做出了独特探索与贡献的作家。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