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界外”寄语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很久以来,就想在杂志上开一个专栏,介绍一些通常称为主流作家的小说家们所写的幻想性作品,这个栏目的名字就叫“界外”。这个“界”当然是科幻界之界。这个“界”,本来只是一个文艺类别的区分,但很多时候,却也成了我们画地为牢之界,一度成为见识与思想的边界。所以,我们需要跳出界外。

介绍一些界外的幻想性作品在科幻杂志上发表,对于读者来说,可以知道,想象力创造的美丽世界远比科幻领域要广大。文学的幻想性从其诞生的那一天便已存在,古今中外的文学莫不如此,并不仅仅只是科幻文学的专利,超凡优美的想象力也绝非仅仅为科幻小说家所专有。

想想首部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的诞生过程,就可以明白,不同的艺术门类、不同的学科之间的相互交织影响,会产生多么奇妙的结果。作者玛丽本来是一个哥特式小说作家,一个深夜,她和两个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拜伦、雪莱大谈鬼故事而有奇异的梦境。而发生这件事情的迪奥达里山庄又是更早前的大诗人弥尔顿曾经写作过的地方。引发这个梦境进而引发一部伟大小说产生的鬼故事其实不是一个泛指,而是一个具体的传说。这个传说与一个叫弗兰肯斯坦的城堡有关。玛丽曾去过这个城堡,并且得知一位生活于17世纪的炼金术士(后来的小说也多少有着这个传说的影子)。这位炼金术士本是一个医生,同时对炼金术研究颇多,梦想造出长生不老药。他就在那个叫弗兰肯斯坦的城堡中,用盗挖坟墓得来的尸体进行种种耸人听闻的实验,并最后死于自己制造的用尸体熬成的长生不老药。这位术士的方法是把这种药液输入尸体使人复活,而玛丽是受了当时科学实验的启发,改用电流来激发。在玛丽那个时代,报纸上就报道了这样的实验:“实验将尸体通过电线相连接,在程序最先作用于脸部的时候,已死的罪犯颚部开始微微颤动,毗连的肌肉都可怕地扭曲了,竟然有一只眼睛睁了开来。在随后的实验过程中,罪犯的右手上举,并弯了起来,而且大腿、小腿部微微颤动,所有的观众都觉得,这个可怜的人好像马上要复活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