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四十二、寂静的声音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一个三月的下午,就在麦村小学的师生准备用一种新的仪式为徐复观庆贺百岁寿诞的前夕,他躺在祠堂天井中的一张藤椅上静静地死去了。当时,那座行将颓圮的祠堂的房梁和瓦楞上密密麻麻地栖息着一群雨燕,它们灰褐色的影子在凋敝而阴晦的天井上空飞来飞去,在徐复观的身上撒下了点点鸟粪。

徐复观的死标志着一个特定时代的结束,因此,四天之后举行的葬礼带有一种明显的喜庆气氛。村里的大部分人都赶来为他送葬。徐复观的骨灰由一个小学生捧着,送葬的人群沿着运河的堤岸,在绵绵细雨中,朝桔麓山下的墓园缓缓走去。

小琴是在葬礼的前一天回到麦村的。一年前,她跟随着一支乡村建筑队进了城,在一户大学教授家里当保姆。我在墓地边上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和知识青年小芙悄悄地说着什么。女人之间亲密的窃窃私语常常带给人安详而美妙的遐想,尤其是当我从她成熟而艳丽的脸上看到小扣当年的轮廓,心头不禁悠然一动。我感到纷乱错杂的时间再一次将我带到了清醒和沉睡之间的某个地方。

小琴装出没有认出我来的样子,依旧絮絮叨叨地跟小芙谈着一件开心的事。我看见小芙几次差一点被她逗得笑起来,可是葬礼上微弱而虚幻的庄重气氛使她控制住了笑声,但笑容还是从她肌体的各个部分清晰地呈现出来。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