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三十九、杜鹃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宋癞子在临死前没有来得及向我交代的那件事,我不仅早就谙熟于心,而且在冗长而沉闷的岁月里一直在我的内心成了一个无法排解的纽结。在宋癞子看来,由于杜鹃的早死,他担心那个无人知晓的秘密会最终被他带入坟墓,因此,在他的弥留之际,他是那么急切地希望能够见到我,最后一次使用一下他的权力,以便在他死后,使他留在尘世的阴影依旧能够对我早已支离破碎的灵魂发挥作用,尽管冥冥中的时间没有给他提供这样的机会,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早就达到了目的。

一九三九年的秋天,我沿着一条由卖狗皮膏药的艺人提供的路线从东驿回到麦村。当那片蜷缩在桔麓山下的村庄突然在我的视线中呈现出来的时候,我的双眼立刻被喷涌而出的泪水糊住了。我的悲伤不仅仅是由于相同的事物在不同的境况中所带给人的那种辛酸的差异,而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我无法说明的深深的不安。我在懒洋洋的阳光下走进枣梨园的深处,触景伤怀的顾影自怜使我没有意识到正悄悄向我走来的危险。

我绕过那间静寂的蚕房,走进了一片竹林。我看见厢房的房门紧紧地关闭着,朝西的一道垛墙浸没在夕阳之中,一群麻雀栖息在屋顶的瓦楞上,啾啾地鸣叫着,屋前稀疏的树木在风中簌簌战栗……

那扇门吱吱地响了一下,一个人从里面探出头来,他四下张望了一下,然后径直来到墙边的一个麦秸垛边撒尿。那时,我并不知道他就是宋癞子,或者说,我即便是想到了他(也许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想到了他),也无法使自己相信这一事实。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