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将来的真正推理小说应该往哪个方向走?

由于推理小说是猜谜文学,所以这个问题经常被拿出来讨论。

当然,写作方法各自不同,但是本质上不会改变,目前流传下来的名作,都能把握这种本质一部作品是否能够成为真正推理小说而流传下去,这种本质就是评价的标准。

不但如此,一部作品是否能指出新推理小说的方向?这也是评价标准之一。

就这一点而言,本书可以说是所有横沟正史的作品中最能指出现代以及将来的真正推理小说应该走的方向。

在构想方面,以前的横沟正史作品都是先想好主要布局,再发展各种紧张的场面,但在“犬神家族的悲剧”中,一反过去的写法,紧张场面先出现,然后再慢慢推想凶手和案情的发展。这是应用新式写法的第一部成功作品。

推理小说评论家田中润司指出——将来的推理小说作者不仅要布局,而且要安排巧妙的陷阱,以便瞒过喜爱推理小说读者的敏锐眼光。换句话说,像魔术师用左手变东西时,却故意用右手意味深长地晃动一下,来扰乱观众的眼光。这种使人发出错觉的手法,将来在推理小说中必定更受重视。

“犬神家族的悲剧”可以说完全符合这个要求,将来的推理小说所需要的,不是凶手的布局。而是作者的布局。

当然,这不是为了瞒骗读者的布局,而应该是作者向读者挑战的布局,而且不是以前的推理小说那种大布局,而是几个小布局的巧妙累积,最后能使读者心服口服地发出一声:“嗯,有道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