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君主篇 63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此前多次述及的是,一个人命运的好坏,在于能否采取与时代相适应的行动。

众所周知,有的人总是带着迸发的激情行动,其他人则慎之又慎、步步为营地行动。无论是何种情况,若两者中不管谁越过了自己的界限,最终都会导致失败。

相反,少犯错误、受幸运眷顾的人,能把握时代的脉搏,采取符合时代要求的行动而成功。这与其采取激情主义或是慎重主义的态度无关。

费边·马克西姆斯虽然是罗马人,却少有罗马人特有的激情与大胆,而是一位以谨慎作战闻名的武将。

他取得成功的方法就是与当时的时代节奏合拍。

在当时进攻意大利的汉尼拔依然年轻而幸运。他两次击破罗马军队,使当时的罗马共和国精锐军团全部丧失,在常胜的汉尼拔面前茫然而失态。

正当此时,费边这种极为慎重于军事行动的迁延型指挥官,是罗马人不错的选择。因为虽然他不能击败敌军,却能够牵制住汉尼拔的军队。

可以说,费边得到的荣誉和幸运是产生于与他性格相适应的时代基础上的。

事实上,当情况变化时,在为终结战事而组织前往非洲敌营的远征军时,西庇阿主张派遣费边,此时没有任何人反对。

这是对自己熟悉的做法习以为常且不善于转变的人常常出现的情况。

如果费边的意见被多数人否决了,汉尼拔还能在意大利站稳脚跟吗?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