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君主篇 54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战役中欺骗敌人的行为不应受到轻蔑,而是值得赞赏的。

日常生活中欺骗他人的行为,会导致对方极度的憎恶,但战时与此不同。我认为,在战时状态,以策略误导敌人,以取得胜利,是与正面交锋的胜利一样值得夸奖的。

关于这一点,书写历史上伟人传记的作家们持有相同的看法。

在他们对善用策略取胜的汉尼拔等伟人的评论中,洋溢着赞美而不是非难之辞。

但是我必须做如下的评论:

尽管我认为欺骗行为是正确的策略,但它毕竟是背叛信任和破坏现有条约的事件。

因此,纵然此种关乎廉耻的行为导致某国的国土被征服,其名誉并未因此受到损害。

所以我的观点是,在处理与我方从一开始就不能相互信任的对手时,可以采取欺骗的方法。当然这指的是战时的情况。

一个例子是陷入罗马军队包围的汉尼拔从佩鲁贾湖畔成功逃脱的战术。他在从费边的包围圈中逃脱时,利用在牛角上捆绑点燃的柴火的计谋,欺骗了罗马军队。

——《论李维》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