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君主篇 50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读李维的《罗马史》,若要思考从中得到的教训,则有必要认真检视罗马平民与元老院之间的互动。

值得检视的事件固然有很多,而我认为其中特别重要的是以下的问题。

我关注的是,执政官、临时独裁官、军团司令官等军事领袖,会获得元老院和平民赋予的多大程度的权限。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古罗马人会赋予他们非常大的权限。

当新的战争打响时,元老院将不再具有讲和条件的决定权。关于战争或讲和的一切条件都将以现场指挥官的意志和判断为决断。

这一点恰恰可以说是元老院成员深思熟虑的结果。

这是由于如果元老院将其决议强加给指挥官,后者就无法在战场上全力以赴。毕竟,无论最终取得多么辉煌的战果,只要是元老院下达的作战指示,都不能算作指挥官个人的荣誉。

此外,如果元老院对自身并不熟知的事态下达指示,将不可避免地使军队陷入险境。

元老院的成员中自然多有战争经验丰富者。然而,由于其并未亲临现场,无法对作战时各种有必要实施的细节和瞬息万变的战场信息做出判断,因此不能避免处于危险的境地。

因此,古罗马军事指挥官出于自身判断而行动,而胜利的荣誉也仿佛是其个人所有物一般。

威尼斯和佛罗伦萨共和国的情况则与上述相反。

此两国的指挥官就连火炮位置的选取都要视本国政府的命令而定。其现状是战争开始后的一切行动都体现了浓厚的官僚主义色彩。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