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君主篇 35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此外,我必须提及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如果君主对臣下的选择不够深思熟虑,就会最终无可避免地面临极严峻的困境。

这就是如何避免那些来自谄媚者的危险。

惯常谄媚的人总是充满宫廷。从他们所作所为的毒害中脱身,是为君者绝不应忽视的一点。

毕竟,人们出于自尊心,对自己的成就很容易滋生自满,以至于无法抵御谄媚者带来的灾祸。

为了免受谄媚者带来的灾祸,必须采取一种对策。这就是让人们知道,对君主讲真话并不会真的得罪君主,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可是如果谁都能对你直言相告的话,你所受到的尊敬自然会减少,这样也是危险的。

因此,深思熟虑的君主,还有另一种应对的方法。

这就是在其国内选拔一些有识之士,单独让这些人享有向他讲真话的自由。

即便如此也只是在君主询问时才要求他们讲真话,而对他们自发的发言,也要禁止。

相应地,君主应就一切事宜征询他们,并且要求他们自由而率直地发表意见。

在此之后,君主应按照自身的判断做出决定。

他也有必要让这整个的建言群体认识到,谁越能提供自由率直的见解,谁就越会受欢迎。

除了这些人之外,君主不应再寻求其他人的建言,而在汇总这些意见之后,他必须以自身的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行自己的计划。

如果君主不如此行事的话,他不仅会受到谄媚者各个方面的侵害,还会因为摇摆于各种不同的意见之间而过多地改变自己的决定,其结果是使自己在人民中间的评价一落千丈。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