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君主篇 07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任何人都相信,君主不使用诡计,而是光明正大地行事,是非常值得赞美的。

然而,我们得到的经验却是,那些并不重视守信的君主,却建立了丰功伟绩。

不仅如此,那些善于操控人们头脑的君主,比那些相信臣民的君主,更容易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若探究个中缘由,首先必须理解如下的情况:

取得成功的方法有两种,其一是通过法律,另一则是运用武力。第一种是人类的方法,而第二种则是野兽的方法。

但因为前者在现实中常常无法充分发挥,诉之于后者往往是有效的。

总之,君主必须懂得善于使用人类的和野兽的两种方法来取得成功。

这一点已经由古代作家记述下来。他们描写半人半马的怪兽喀戎如何喂养和教导阿喀琉斯和古代的许多君主。这些记载暗示了,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有必要学习人类自身的和野兽的特质。

如果只拥有一种特质而缺少另一种,就难以长期维持自己的地位了。

我认为,既然君主必须善于运用野兽的方法,对于野兽中狐狸和狮子的特点,尤为需要效仿。

由于狮子不能避免自己落入陷阱,而狐狸又不能单独抵御狼的威胁,因此君主要有像狐狸一样逃出陷阱的能力,又要能像狮子一样驱散狼群。

能够看穿陷阱的人才算是具备了狐狸的能力,而能够驱散狼群的人才算是人群中的狮子。

因此,对于单纯做狮子就满足了的君主,或者单纯做狐狸就满足的君主来说,还不能算是完全认识了野兽的方法。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