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 伯里克利以后(后期) 政局不稳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另一方面,雅典国内的局势不断发生变化。

雅典人从最初闻悉西西里远征军全灭时“无法相信”的情绪中缓和过来,齐心协力再建雅典海军,社会经历了一段时间绝望和不安情绪的考验后,在某种程度上进入较为平稳的时期。

然而,抬出83岁高龄的索福克勒斯等人组成“老贤人内阁”,不是长久之计。所有人都认为必须建立一个强有力且稳定的政府,但在商讨哪一种政体适合雅典的问题上,民众对民主政体的不信任喷薄而出。

仅从文学界看,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悲剧作家欧里庇得斯、讽刺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等,反民主主义者意外地多。自伯里克利死后开始的众愚政治,令雅典上流社会的文化人深恶痛绝。

普通市民同样心存疑惑。若说是雅典的民主政体导致雅典军在叙拉古攻防战中的惨败,大家大概无法反驳。发起远征以及继续远征战,都是民主投票做出的决定。结果,雅典一半的男人永别家园,死于异国他乡。

就这样,雅典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四百人会议”以及随后的“五千人会议”的政体。雅典从6万选民构成的民主政体转向了寡头政体。

从此,包括无资产者在内的20岁以上公民具有参政权的政体被废除,参政权仅属于30岁以上拥有资产的公民。

这种改变代表了雅典人希望结束战争的愿望,想法本身是正确的,而且也反映了那个时期的民意。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