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 伯里克利以后 米洛斯问题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米洛斯岛是爱琴海南部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它和宛如从南边环绕爱琴海的克里特岛关系密切。因此,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米洛斯和克里特采取同样的态度,既不偏向斯巴达也不接近雅典,始终保持着中立。

米洛斯的中立并没有为雅典带来不利。除去它不缴纳提洛同盟会费以外,没有其他的问题。雅典的军船、商船可以自由地在当地靠港,获得淡水、粮食的补给。

米洛斯这种中立状态持续到第15年,公元前416年,雅典的态度发生了变化。雅典要攻击克里特岛那样的大岛并非易事,而米洛斯是一座小岛。雅典向米洛斯派出军队,胁迫其加入同盟。

在那时盯上米洛斯的似乎是尼基阿斯。也许他在提洛岛大张旗鼓举行祈愿仪式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提洛岛处于雅典辖下,而它附近的米洛斯岛一直保持中立。另外一个可能性是,尼基阿斯为了打压主张西扩的阿基比亚德,希望用征服米洛斯来证明掌控爱琴海东部才是确立雅典霸权的有效手段。

就这样,这一年的夏天,为攻占米洛斯这个小小的岛屿,雅典派出了38艘战船,运载了2700名重装步兵和300名轻装步兵。除此以外,莱斯沃斯岛和希俄斯岛也一同参战,以显示这次进攻不是雅典单方面的行为,而是提洛同盟的军事行动。这种做法非常像尼基阿斯的风格。

米洛斯为避免陷入战争危机,极力与雅典展开谈判。修昔底德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对有关的场景做了长达数页的精彩描述,面对大国的专横,小国的无奈令人感到十分悲哀。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