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 伯里克利以后 柏拉图的《飨宴》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柏拉图《飨宴》的时间背景,大概是在阿基比亚德在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奖后不久。

作品描述的阿伽通宅邸举办的宴会,是为庆祝阿伽通的悲剧作品荣获当年戏剧节的优秀奖。根据学者们的研究,阿伽通获奖是在公元前416年的春季。

这一年阿基比亚德34岁,苏格拉底54岁。

经常拿这两人的关系做文章,引得雅典人捧腹大笑的讽刺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也是当晚宾客之一,他应该在30岁前后。

阿基比亚德与苏格拉底即使成为众人的笑柄,也未曾妨碍他们朋友之间的正常交往,当年雅典良好的社会风气,至今令人羡慕不已。柏拉图的《飨宴》同时也是雅典鼎盛期文人社会的写照。

这一天的飨宴,宾主就“爱”这一主题轮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由苏格拉底总结。按理说,这次宴会应该像以往一样,优雅安静地结束。

没想到,意外发生了。苏格拉底刚结束发言,前院突然传来一阵骚动,紧接着就听见急促的敲门声。只见喝得醉醺醺的阿基比亚德半靠在替他开门的仆人身上,来到众人面前,后面还跟着一帮同样醉醺醺的男人。他站在门口开口道:

“群贤们!我只是来祝贺阿伽通,替他戴上花冠和绣带。你们决定,我是替他戴上就走呢,还是让我进来加入你们?”

大家自然是请他进门入座。主人阿伽通令仆人过来替新到的客人洗脚。希腊人习惯用一只胳膊肘撑着侧卧着吃晚饭。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