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 伯里克利以后 四国同盟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得到苏格拉底真传的阿基比亚德在把握争议走向这一点上做得十分到位。

他绝不做正面攻击,而是先从侧面下手。他把来到雅典的斯巴达使节逼进了公民大会的会场。在那里,阿基比亚德控诉《尼基阿斯和约》签订后,卡尔息底亚地区的诸城邦依然没有回归之意,而斯巴达在这方面毫无作为。

看着那些被逼得语无伦次的斯巴达使节,雅典人情绪高涨。或许是为了缓和气氛,尼基阿斯站起来发言,表示自己愿意去斯巴达探清对方的真意。

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是自己反对的事情,尼基阿斯反而推波助澜让其得逞。真是位可悲的人物。他在心里大概会破口大骂:

“见鬼去吧,不知闭嘴的混小子!见鬼去吧,给这种混小子发言权的民主政体!见鬼去吧,为实现那混小子的计划,老子我要低声下气跑到斯巴达去!”

斯巴达留存的阿基比亚德的马赛克画(斯巴达考古学博物馆收藏)

© Hemis/Alamy Stock Photo

当然,温和有良知的尼基阿斯绝不会如此粗鲁。不过,如果他能这样发泄,说不定有助于精神稳定。这样说是因为他面对的斯巴达谈判代表是传统的吕库古法护法派、民族主义者、仇视雅典的两位监察官。

不管过程如何不快,最终斯巴达还是接受了雅典的申诉,容许成立四国同盟。

这是因为雅典抓住了斯巴达的弱点,让对方不得不点头同意。斯巴达不是心甘情愿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