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 伯里克利以后 对希腊人而言的“和平”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乍一看,《尼基阿斯和约》的签订使卡尔息底亚地区重新回到伯拉西达侵占前雅典统治的状态。

但反映出希腊民族奉灵敬神之虔诚的这份《尼基阿斯和约》被称为“空洞的和约”。给出这种苛评的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的历史学家修昔底德。

因为这份和约是两个包括国家形态在内各方面存在根本性差异的城邦国家,为解决纠纷相互妥协创造的产物,这种和解并非建立在相互理解基础上的真诚和解。

斯巴达极端厌恶他国人员和物产输入,一贯奉行锁国的一国和平主义。

而雅典的生存依赖于人员和物产的交流。

对“霸权”这个概念,两国也有不同的理解。

斯巴达人理解的“霸权”是侵略他国的领土,将之占为己有。始终以一国和平主义为核心的斯巴达自然对这种霸权主义无动于衷。

雅典人所谓的“霸权”不是占有领土,而是扩大奉行雅典式观念及行为模式的世界版图。雅典人满足于建立基地,不觊觎更多的领土就是一个证明。

仅在对“霸权”的理解上就存在巨大差异的两个城邦签订的《尼基阿斯和约》,自然会成为“空洞的和约”,因为它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伯拉西达之所以能成功瓦解雅典在卡尔息底亚地区的霸权,是因为他很好地宣传了不缴纳同盟会费生活可以更好的理念,触动了人们最为敏感的神经。

对那些因《尼基阿斯和约》重新回归的城邦,雅典不得不从“钱”这种低级但不容轻视的事项开始一一处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